電郵給朋友列印

新語言的誕生

(圖一)

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及卡迪夫大學心理學家的研究,原來香港人最木無表情,甚少笑容。這樣說來,香港人利用社交平台或應用程式溝通時,也是否吝嗇使用笑臉?

各種笑臉,包括眨眼的、拋吻的、露齒的……,是現時最常用的emoji(繪文字)圖像,佔全球使用率的四成半,當中又以高踞榜首。這是英國應用程式開發商SwiftKey分析了十六個不同語言和地區的Android及iOS使用者,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發送的逾十億個emoji圖像而得出的結果。

2011年iOS推出emoji鍵盤後,emoji即大受歡迎。2013年,Android大部分平台亦支援emoji,使用人數急升。單以Instagram為例,現時近四成的文字描述和圖片說明包含最少一個emoji圖像。說穿了,笑臉和表意文字也不算新玩意,中國和埃及早在千年以前,就各用圖形來溝通,即所謂象形文字。所以,現今的emoji可說是象形文字的數碼版。

表情符號早見於1881年,美國雜誌Puck刊登了四款稱為「印刷藝術」的符號,分別代表喜悅、憂鬱、冷漠及驚訝。(圖一)

Emoji不僅是潮流的溝通方法,SwiftKey的研究發現,它也揭示了各國的國民特性。舉例說,加拿人最喜歡發之餘,傳送暴力和金錢()圖像的數量亦稱冠。澳洲人則愛酒精、藥物和垃圾食品()。雖然是全球所愛,但在浪漫的法國卻敗陣於

美國流行歌手Katy Perry在其熱門歌曲Roar的音樂錄像中,歌詞字幕便以大量emoji替代文字:
I used my and my
rock the and make a
So I

歌詞原文為:
I used to bite my tongue and hold my breath
Scared to rock the boat and make a mess
So I sit quietly

Emoji的熱潮仍會持續,乃因蘋果公司最近為秉持「政治正確」,把emoji人物、手勢圖像的膚色增至六種(),又增加了新的「同性關係」圖像,如同性雙親家庭。微軟亦決定於即將推出的「視窗10」作業系統中,加入舉起中指的圖像()。負責制定統籌統一碼的統一碼聯盟宣布,建議在2016年中面世的Unicode 9.0加入三十八個新emoji圖像。

瑞典兒童權益組織BRIS認為,複雜的現實需要複雜的符號,早前推出的一套受虐表情圖像「Abused Emojis」(),讓兒童用以表達難以啓齒的不快經驗,面世數天就錄得三萬次下載,成為瑞典App Store免費軟件下載榜第三位。

如果你還覺得不夠,沒有關係,你大可利用Makemoji應用程式,設計喜愛的emoji圖案,或是索性登入只能發送emoji的社交平台──Emojli,從登入戶口名稱到內容一概只限於emoji,正好(測試)你對emoji的(理解)(能力)。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