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綠活
2013年9月

生吃新時尚

生素食主義

在西方社會的富裕階層,越來越多人選擇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似是回到人類尚未懂得生火的時代。

提倡生吃的人,主張進食未經加工的天然食物,以及未經攝氏40度以上煮過的食物。他們之中又分多個流派,例如:舊石器時代飲食、原始飲食等,但支持人數遠遠不及生素食主義者。「生素食主義者」嚴守「只進食未經烹煮的植物」的原則,他們知名度較高,所發揮的影響力也較深遠。

奉行生食主義的人指出,生的食物是有「生命」的食物,含有製造蛋白質和恢復人體自然平衡所必需的天然酵素。他們相信加熱過程會摧毀這些酵素,釋出毒素。

他們吃什麼

生素食者的典型膳食包括大量新鮮(主要是有機)的水果和蔬菜、果菜汁、堅果、種子、發芽穀物和豆類。近年來,一些只選用生的植物食材的餐廳,陸續在歐洲、澳洲、美國甚至香港冒起。

驟眼看來,生食食譜和一般素食主義者的食譜分別不大。細看之下,你會發覺原來「意大利粉」是以刨絲機刨成幼條的意大利櫛瓜,「意大利餃子」是以兩塊圓形的甜菜根夾住腰果蓉,「意大利薄餅」是以脫水機(不是焗爐)處理五小時的花生和種子作餅底,並以經過發酵的堅果、檸檬汁、蒜和酵母作為「芝士」放在上面。

陳思祥攝

生的食物即使不像熟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視乎誰人掌廚和食譜的設計如何。當然,煮熟的菜餚和非素食的食品,同樣受這些因素影響。

以下的美味生甜品,是經過反覆實驗及試吃,證明色香味美,才向大家推薦的:

 

生檸檬批

餅底:

3/4杯燕麥

3/4杯加州蜜棗

3/4杯乾椰絲

檸檬層:

1/3杯椰子油

1/4杯楓糖漿

3個檸檬搾汁

1/2杯乾椰絲

2隻熟香蕉

做法:

先做餅底。以食物處理器混合燕麥和乾椰絲,直至如麵粉般均勻。下蜜棗,攪動至所有材料粘結。把混合物放在方形或圓形焗盤底部壓平,置雪櫃內冷藏。檸檬層方面,把所有材料拌勻至軟滑,試味,調至合口味,然後均勻塗在餅底上,置雪櫃內冷藏一夜。第二天取出,切成方塊或三角形,即可食用。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