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2013年9月

紐約市的廚餘回收計劃

下次如果政府表示香港人口太稠密、結構太複雜,難以在短時間內考慮回收大部分廚餘,便應以紐約為榜樣。

把廢物轉化為能量

紐約是世界第八大都市,已成為美國東岸首個強制推行廚餘回收的大城市,目標是在2030年或以前減少75%輸往堆填區的廢物。目前紐約每年產生約一千四百萬噸廢物,當中約十分之一是廚餘,每年以每噸近80美元的成本埋在堆填區。

高瞻遠矚的紐約市長

以反式脂肪禁令聞名的紐約市長彭博,有意最遲在明年初展開廚餘回收計劃,並在2016年或以前實施強制製作堆肥的安排。假如一切按計劃進行,美國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內所有八百二十萬居民,均須把廚餘和其他有機物如盆栽和蛋殼分類和包裝,由專人收集。計劃初期屬自願性質,最終發展為強制性。數年後仍未能遵守規定者,須繳付罰款。

該市最近聘請了廢物發電廠經營者,由2015年起把每年約800,000噸固體廢物轉化為電力。

美國其他城市

美國人口第二稠密的城市三藩市,十六年前已在食肆推行類似的計劃,最近開始漸見成效。2009年通過法例,要求所有居民把有機物料與其他固體廢物分開處理,以便回收。該市已把原先可能運往堆填區的近八成廢物回收,讓納稅人和環境得益。其他較小的城市如波特蘭和西雅圖,也有回收廚餘。

紐約由於人口稠密,高樓大廈林立,在回收工作方面起步較遲。彭博把廚餘稱為紐約的「最後一道回收防線」,他說:「假如像紐約這樣龐大和複雜的城市,也能強制製作堆肥,那麼這項工作無論在哪裏都應做得到。」

歐盟國家又如何?

在歐洲聯盟,平均四成的廢物已用以製作堆肥或循環再造。表現最好的國家,即挪威、瑞典、荷蘭、丹麥、瑞士、比利時、奧地利和德國,目前送往堆填區的廢物不足3%。哥本哈根早在1990年就不再把有機廢物運往堆填區。其他如希臘和某些東歐國家,則遠遠落後於人。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