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13年11月

中文大學──綠色交通先驅

中大校園得天獨厚,依山而建,卻也因此滿布曲折陡峭的斜坡。大學時刻以建設更綠色的香港為念,因利乘便,我們成了唯一為香港公共交通界別試行環保汽車的本地院校。

公共運輸試驗場

政府於2011年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環保車輛及綠色運輸科技的試驗,以改善道路空氣質素,減低碳排放。中大的環保車隊在本地大學之中規模最大,共有28部電動電單車(到2014年將增至40部),並設有太陽能充電站。另由上述基金部分資助購置的電動小巴及電動巴士各兩部,最近運抵校園,將在2014年年初開始試行,為期兩年,其間收集的數據將提交政府參考。

如這些車輛在大學山城運作良好,相信在香港大部分地區亦可有良好表現。

試用生物柴油

本校亦曾與運輸署合作,在本校校巴試用由廢棄食油循還再造的B5生物柴油。下一輪試驗將在2014年年初進行。B5生物柴油亦用於校園後備發電機,有效減低發電機總碳排放達5%。

步行和騎單車

除了盡力令校園內車隊更環保外,本校也大力推廣步行和騎單車。自2007年起,本校每年均舉辦「樂步行」,讓中大成員熟悉幾條依山而建的步道。今年又舉辦「大」「部」行獎勵計劃,職員及學生在指定起點及終點的拍卡器 拍職員證或學生證,即可記錄步行里數。於七個月內步行里程達到指標,即可獲頒「中大綠色達人」證書,學生更可在體育科總成績中獲加分。

大學又每年舉行「無車日」,更建成了長達2公里的單車徑,由校園北閘第39區延綿至港鐵大學站,在方樹泉樓的停車場和綜合教學大樓(AITB)側均設有停車處。

 

什麼是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一種由油或脂肪製成的生物燃料,與礦物柴油混合,即可用於任何柴油機。以乙醇為例,便是多種混合生物燃料都有的成分,包括B5(5%生物燃料、95%柴油)、B10(10%生物燃料、90%柴油)、B20(20%生物燃料、80%柴油)、B80(80%生物燃料、20%柴油)及B100(100%生物燃料)。研究發現以生物柴油代替柴油可大大減輕空氣污染。一般的柴油機使用含20%生物柴油的燃料,即可減低所排廢氣的硫及烴含量達20%,懸浮粒子量則降低12%。如使用純(100%)生物柴油,效果更為顯著。柴油車輛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元兇,改用生物柴油值得考慮。

 

運輸業造成的污染

根據2010年環保署資料顯示,運輸業-包括陸上及海上交通-是香港第二大空氣污染因素,約造成本地可吸入懸浮粒子的57%,62%的一氧化氮及48%的二氧化硫。運輸業也是17%本地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汽車排放的廢氣則是導致道路空氣污染的主因。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