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3年11月

小作為,大不同︰「中大綠色達人」

中文大學在其校園發展計劃中承諾,到了2025年,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GHG)最少減低20%(與本校2005年數字相比)。大學將努力不懈,務使各樓宇及運作更具能源效益、更環保,這些措施的成功,端賴一個綠色的大學社群。我們需要個別成員樂意在日常生活實踐綠色行為,並宣揚有關信息。

2011年起,我們開展了「綠色辦公室計劃(GO!)」,推廣辦公室日常運作的綠色習慣。感謝中大成員的全力支持,校園內超過一百個辦公室已參加了計劃。GO!的成功令大家明白到個人是締造改變的關鍵,我們再接再厲,推出了「中大綠色達人」計劃,加強向本校各群體宣揚綠色生活。

新計劃將從單位層面落實到校園內個別人員的層面,鼓勵他們以身作則,成為朋友、親友及同事間的榜樣。我們鼓勵員工和學生參與登記成為「綠色達人」,並向其圈子內的同學或同事轉達邀請。計劃推出三周,便有達500人參加。

「綠色達人」需承諾在生活的六個層面中也貫徹綠色行動,看似小事,卻可帶來集體的改變。

六綠行動

 

「只要可行,我在離開房間時,會關掉電器/設備的電源。」

您知道嗎?

每日將電器設於備用狀態,將產生每年額外的105.9公斤碳排放。

 

 

「有需要上一層或下兩層的話,只要可行,我都會走樓梯。」

您知道嗎?

即使走得極慢,上樓梯比起輕快地在平地走,燃燒多兩至三倍的卡路里。

 

 

「我會盡量避免浪費食物,例如在飯堂要求『少飯』。」

您知道嗎?

2010年香港人浪費的食物可以餵飽17,520,000人一年。

 

「我會盡量避免使用即棄容器,例如自備水瓶赴會,買外賣時也自備杯子或餐盒。」

您知道嗎?

在香港,每日因個人與工商業用途棄置而運到垃圾堆填區的塑膠瓶,分別達122噸及36噸。

 

「在校園內,我會盡量以步行來代替自行駕駛和乘校巴。」

您知道嗎?

不駕駛的話,每公里即可減少270克碳排放。

 

「我會遵守3Rs原則-減廢、再用及循環回收-減少廢棄物。」

您知道嗎?

單在2010年,每日就有445噸報紙被棄置到香港的堆填區。每回收一噸的廢紙,我們就救了18株樹、7,700加侖水、2.5立方米堆填空間及1,925加侖油。如果所有445噸報紙全循環回收,我們每日就救了8,010株樹、3百萬加侖水、855,000加侖油,以及1,122立方米的堆填空間!

 

參加辦法

想成為「中大綠色達人」的員工和學生,請完成此表格,並承諾完成六項綠色行動。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