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百科
2014年1月

更臻完善的空氣污染預警系統

本港於2014年的空氣質素未必有所改善,但政府通報空氣質素的方法,卻肯定更勝從前。

由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子惠教授帶領的團隊研究制訂的全新「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於2013年12月30日正式推行,取代舊有使用超過二十年的「空氣污染指數」(API)。除監察空氣質素外,AQHI還能提醒公眾曝露於四種空氣污染物為健康帶來的風險。

參考加拿大模式

AQHI借鑑加拿大的空氣指數,同時參考本港公立醫院的數據,計算出因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及可吸入懸浮粒子四種污染物濃度而導致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入院風險。至於1995年推出的API,則並無計算此種健康風險。

透過網站及行動應用程式發放的AQHI,劃分為1(甚低)至10+級(嚴重),並分成五個健康風險級別,向公眾作出空氣污染預警,並針對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人士,包括常作戶外活動者、兒童、長者及呼吸道或心臟病患者等,提供忠告。所有AQHI發出的健康預警,均以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建議的四種污染物濃度為基準。除每日提供指數外,AQHI亦會參考該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公布年均空氣質素指數。這些數據均可供香港政府參考,以助減少境內的空氣污染。

四種污染物

二氧化硫(SO2可經由汽車排放,亦可能在工業處理含硫物料過程中產生。短暫暴露於其中,或會出現氣喘、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長期暴露則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減低肺部抵抗力,以及使心血管疾病惡化。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均為導致酸雨的主要污染物。

 

懸浮粒子(PM)為懸浮在空氣中的極細顆粒或液滴,當中或含有毒有機化合物、重金屬、塵埃及污物。懸浮粒子在路邊或產生大量塵埃的工業過程中尤其常見,亦會在發電廠或汽車排出的氣體於空氣中產生反應時形成。懸浮粒子對健康的影響,與其體積直接相關。直徑少於10微米者,可隨呼吸穿過鼻子及咽喉進入肺部,對心臟及肺部造成嚴重損害。

 

臭氧(O3會導致霧霾,並可能損害呼吸系統,兒童、呼吸道疾病患者、長者及常作戶外活動人士尤受影響。地面臭氧亦會干擾植物生產及儲存養料的能力,損害植物健康,令其容易受疾病、害蟲及環境壓力影響。此等效應可長年累積,損害森林以至整個生態系統。

 

二氧化氮(NO2會刺激肺部,並削弱抵禦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兒童持續吸入高濃度二氧化氮或會染上嚴重呼吸道疾病。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可導致「優養化」,即水體的營養物質含量過多,耗盡水中氧氣,造成水質污染,最終損害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