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4年1月

綠化金禧

香港中文大學於2013年第四季舉辦了三場大型活動──本科入學資訊日(10月12日)、「盈」聚金禧校友日(12月7日)及五十周年校慶晚宴(12月8日)。由於參加者眾,各主辦單位在有關的資源使用上格外留神,作出明智抉擇,務求貫徹綠色原則。

利口福、利地球-設宴之道

五十周年校慶晚宴是大學金禧慶典的重點活動,參與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友好逾三千人。主辦晚宴的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以可持續餐單為當然之選。由於綠色餐飲已是城中活動大勢所趨,飲宴供應商擬定餐單亦已熟能生巧。奉客的海鮮,均屬世界自然基金會2013年海鮮選擇指引內的「建議食用」類別,或獲獨立非牟利組織海洋管理委員會所認證者。

為加強赴宴賓客對海鮮選擇指引的關注和對可持續海產的了解,菜單上更附有海產的來源地和相關資訊。西諺有云:「欲攻其心,先攻其胃」,用於推動餐桌上的可持續發展也無不可;一頓佳餚以及其後的仔細規劃,信必有助說服賓客日後繼續以行動支持可持續發展。

循環再造 袋袋平安

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及「盈」聚金禧校友日分別吸引六萬五千人及超過四千人參加,所有人士均獲派發百分之一百用循環再造塑膠物料製成的RPET/GPET環保袋。主辦兩活動的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和校友事務處預見參加者慣常於此類活動收集有關大學的有用資訊,很多時需拿着一些印刷品在校園各處走動,所以了解到袋子有其重要性,並決定根據中大的環保採購守則,以及可持續發展活動的籌辦及管理指引來選擇袋子的物料。

RPET/GPET環保袋是用百分之一百循環再造塑膠(PET)物料製成(大部分即棄膠瓶均用PET製成),可謂市面上環保袋的最佳選擇,有助廢物利用,減少送往堆填區的廢物數量。PET膠瓶為本港都市固體廢物其中一個重要來源;根據香港政府提供的數據,2011年每日送往堆填區的PET膠瓶就多達100噸。

雖然相對於普通袋子,用循環再造塑膠環保袋的製造成本較高,但兩主辦單位均認為後者更有意義,可為環保出一分力。作為採購者,中大奉行環保採購亦有助支持循環再造產業的發展,以及整個環保供應鏈,讓供應者可以研發更好、更便宜的綠色產品。

校方鼓勵中大所有辦公室在舉辦活動而又必須派發袋子的時候,遵從這些綠色守則。若你也支持環保,緊記在袋子清楚印上「我是用100%循環再造塑膠製造!」字樣。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