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2014年1月
Tom Chance攝

英國永續社區原型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建造方案,顯示人類滿足自己的住房需求之時,亦可控制因此而對環境造成的妨害。這對香港來說,無疑是新的期盼;雖然香港政府於2009年推行建築環境評估標準(BEAM Plus)後,至今仍沒有採取更積極的策略,興建更多綠色住宅。

真正的生態村

屢獲殊榮、位於英國倫敦南面的貝丁頓零耗能生態社區(BedZED)是個低二氧化碳排放社區,包含一百套價格實惠的住房、足夠一百人使用的工作空間及公共設施。自BedZED於2002年建成及入住後,影響所及,英國陸續出現其他低碳社區,並大受世界各地環保人士、建築師及房產發展商注目。更重要的是,外界相信BedZED的成功,促成英國政府強制要求於2016年,所有新建住所必須符合「可持續住宅評估」最高的六星評級。

綠色元素

由英國建築師鄧斯特(Bill Dunster)設計的BedZED,無論建築或運作均盡量減少對生態的影響。建築物料全為循環再造或可再生材質,且取自社區方圓56公里內。社區用電大多來自可再生能源,包括總面積達777平方米的太陽能板。所有房子坐面南而建,以吸收最多日照,並全採用良好隔熱材料和三層玻璃窗,以減少傳熱。所有電器都是低耗電及低耗水,且盡量使用回收水。社區內設有雨水收集設施,所有垃圾收集站亦提供回收桶。

當局鼓勵BedZED的居民外出時步行、騎單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打消居民駕車的念頭,社區內僅有少量停車位,另設有多個電動車充電站。沒有汽車的居民若需要駕車,區內的汽車會可提供車輛。

凡此種種,令BedZED居民的碳足跡較當地平均值低,包括:

  • 耗電量減少45%,天然氣供暖減少82%
  • 公共供水系統的耗水量減少逾50%
  • 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車里程減少65%

「宜家」式組裝屋

BedZED大獲成功,鄧斯特於2008年再接再厲,設計了RuralZED,那是一系列零碳預製組裝屋,設計宗旨是達到能源百分百自給自足。屋頂鋪設太陽能發電板,屋內設備均節能節水。製造商聲稱,由於組裝屋的隔熱效能比英國一般住宅高三倍,所以寒冬1月無須暖氣,炎夏8月亦不需冷氣。

RuralZED最有趣的特點是,屋主可隨意加入預製配件,輕易提升這些木製組裝屋的節能效果。例如加入太陽能熱水器、被動式熱能回收通風設備、雨水儲存庫,甚至風力發電機。如此一來,這些組裝屋比起預先配備符合「可持續住宅評估」六星評級設施的住所,要實惠得多,每間只需約15萬英鎊(逾190萬港元)。

嚴謹的綠色建築評分體系

英國政府於2006年推行一套名為「可持續住宅評估」的綠色建築評分體系。評估分為一至六星評級,根據九項可持續設計元素來評估新建住宅的整體可持續發展度,包括能源/二氧化碳、水、物料、地表徑流(淹水及防洪)、廢物、污染、身心健康、管理及生態,是一個供可持續設計和建築參考的全國標準。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