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百科
2014年3月

水、能源與不平等現象

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2014年的主題是「水和能源」,世界各地紛紛開展別出心裁的宣傳活動。與此同時,聯合國鄭重發布《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2014:水與能源的聯繫》。貫串報告的訊息之一,是水和能源相互依存──水的處理需要能源,而能源生產也需要水,失其一則不能守其二。

水─能源關係

言及環保,大家很容易從水資源問題聯想到水資源是否充足、是否潔淨、是否衛生;說起能源問題,又會很自然想起可再生與不可再生之分。水和能源往往被視作兩個獨立的環保議題,但實則兩者密不可分。「水─能源關係」一詞指出,能源的生產和運輸需要水(尤其在核能、水力發電和熱能方面),而水的收集、淨化、運輸、儲存藏以及處理,亦在需要消耗能源。

Photo by UNAMID Photo

水的能源足印

供水、污水處理都消耗能源──雖不及能源之於耗水那麼多,但耗量還是超乎想象。全球能源約8%用在抽水、處理水以及運輸水上。水在成為飲用水之前,必先抽取到處理廠,經一系列淨化才得以落入杯中。在淡水資源缺乏的地區,需要向各方遠地調水,這樣一來能源足印更是龐大。廢水處理同樣耗能,加熱處理亦然。

能源的水足印

一般而言,「用水」有兩種形式──耗用或開發。開發的定義是把水從地表或地下水源提取出來。而耗用的意思則是水由於蒸發、被人畜消耗掉,或者被植物農作物吸收,而不復存在。

世界上90%的能源生產都是水資源密集型。每年約15%的全球總開發水量,即五千八百三十億立方米水,用在能源生產上,僅次於農業。當中六百六十億立方米水被耗用。能源業的用水大部分用於冷卻,即在火力發電廠沖放廢熱,還會用於燃料的提取、運輸和處理,以及用於灌溉生物質原料作物。估計到2035年,能源業對水的開發會在現時基礎上升20%,對水的耗用更會增加85%。

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2014

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2014》預測,至2030年全球人口對水的需求將比現時上升40%。報告強調,電力生產、糧食需求增長、污染、氣候變化、不良政策以及普遍浪費,已經嚴重威脅水資源。另一方面,預計到2035年,能源需求將較現在增長三分之一,電力需求更會大幅上升70%。

報告更揭示出令人憂心的不平等現象。例如有大約十億人喝不上乾淨水,衛生情況亟待改善,他們同時也沒法獲得電力。報告促請政策制定者以及各方持份者正視水和能源的相互依存關係,設法制定更協調、更一致的政策。聯合國會竭盡全力提供證據和指引。

「中國幅員遼闊,水資源短缺問題嚴峻。人均水資源僅為世界平均水平三分之一。受季風氣候影響,水在空間和時間上分布極不平均,導致旱澇頻繁。水、土地和能源資源的空間錯位令水資源開發和管理舉步維艱。中國這個高速發展經濟體在解決水和能源短缺上仍需加倍努力,同時要面對日益增長的需求,挑戰甚鉅。很顯然,《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2014》指出的水和能源問題在中國尤為嚴重和艱辛。加入國際社會,協力尋求水和能源的可持續發展,必將成為我國社會經濟長期發展之關鍵。

香港一直嚴重依賴東江水,以滿足約80%的城市用水需求,並可能在不久將來就要從內地引進更多電力。因此香港必須從地區、國家和全球角度,審視水和能源可續問題。而政府和公民亦應各盡所能,克服報告提及的水和能源挑戰。」

陳永勤,水文學家,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