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4年3月

惜水待客 綠色之道

酒店和旅行團給客人提供免費瓶裝水,行之已久。然而,隨著公眾日益關注減少塑膠廢物,不少活動主辦者都積極尋求更綠色的方法,殷勤待客之餘,又不致破壞環境。

可循環再用水瓶

打從四年前起,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開始給逗留數天的內地及台灣院校訪客提供可循環再用的塑膠水瓶,而不再派發瓶裝水。訪客可在校園各處的水機及食堂取水飲用。這些印有中大校徽的水瓶,亦可當作紀念品。此舉頗獲好評,訪客自攜水瓶外出觀光,在餐廳或酒店都可補充飲用水,既方便,也可省下購買瓶裝水的錢。

學術交流處每年派發約一百五十個可循環再用水瓶,也向一百五十位訪客宣揚了保護水資源的訊息,估計大概每年節省了九百瓶瓶裝水。得睹成效,學術交流處於去年的兩岸三地綠色環保大學聯盟活動期間,亦沒派發瓶裝水,改為向來自中文大學、南京大學及中央大學的學生,提供可循環再用的塑膠水瓶。

出席人事處活動「管理具挑戰的工作環境」的參加者,從物業管理處提供的泵水式十九公升水瓶中取飲用水。

在活動中供應飲用水

校園內很多大樓均設有茶水間,舉行會議時如有需要,可借用杯子及水瓶。活動場地附近沒有茶水間的話,可在現場預備數個較大的水瓶和紙杯,讓參加者想喝水時取用,同時應鼓勵參加者盡可能自備杯子或水瓶。根據一個針對不同包裝飲品所產生碳足跡的研究指出,容量超過一公升的瓶裝水,其每毫升的碳排放,遠遠低於單次飲用瓶裝水。

學生事務處助理處長伍慧明女士(右一)於去年4月,在「綠色辦公室計劃」第二階段開展儀式上,分享在不同活動上減少使用瓶裝水,及提倡自備水瓶赴會的經驗。

學生事務處每年舉行迎新活動籌備會議時,均已採取此種做法。自去年開始,每次會議平均有六十至七十名學生參加。中大人事處早前舉辦職員培訓活動,亦以此代替派發包裝飲品。學生事務處及人事處均大力鼓勵參加者自備水杯或水瓶,以盡量減少使用紙杯。

為減少廢物及支持綠色項目策劃和管理,中文大學行政與計劃委員會於去年4月23日的會議上,同意在所有戶內活動限制供應單次飲用瓶裝水,並在所有校方主辦的活動限制供應襟花。以下資料可作參考:

可代替單次飲用瓶裝水的方案──給會議/活動主辦方的指引

  • 會議現場如有茶水間或水機,可用水壺盛載飲用水,甚或可從茶水間借用便攜式熱水瓶及杯子。
  • 如場地適用,可事先安排茶水服務。
  • 若有足夠預算,可提前預訂到會服務(利用可循環使用杯子盛載茶或咖啡)。
  • 提供容量較大的瓶裝水(超過一公升)及紙杯,以便參加者分用。
  • 物業管理處可向中文大學各辦事處提供泵水式十九公升水瓶。欲了解詳情,請於活動舉行前三星期,致電3943 4444或電郵至doris@emo.cuhk.edu.hk查詢。
  • 可行的話,盡量提醒參加者自備容器盛載飲用水。
  • 欲查詢校園內的水機位置,可參考流動應用程式CUHK Mobile,或查閱中文大學網頁的網上校園地圖(設施>生活所需>水機)

你知道嗎?

美國三藩市於今年3月,成為全國首個禁止在市政府產業及所有市政府活動上出售及供應二十一安士以下單次飲用瓶裝水的大城市。未來四年,該市將會在市政府大樓、公園及慶祝活動中逐步淘汰單次飲用瓶裝水;公園攤販、流動食物車及街頭慶典等亦不會再提供同類型瓶裝水。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