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物
2014年3月
林君宜,法律學院四年級;林倩婷,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二年級;陳樂彤,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三年級

中大學生減廢行動

1. 「免廢讀中大」(CU x Rubbish)的源起和目的是甚麼?

在去年的藝墟,我們其中一個成員聯同朋友擺地攤送出二手物品,並邀請大家討論大學的廢物問題。隨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就組成了「免廢讀中大」,目的是鼓勵同學分類垃圾、參與免費資源回收及升級再造,以及減少消費和購物。我們透過宣傳及口耳相傳,希望以行動告訴城市居民,生活方式有眾多可能,大家應該珍惜資源。

2. 可否講解一下垃圾徵費獎勵計劃?

我們在今年2月在中大逸夫書院的逸仙樓二樓開展該計劃,以兩周為一期,隨後一周是檢討和宣傳。初步計劃進行至本學年結束,若同學反應良好,或考慮推廣至其他樓層。在計劃開始前,我們的成員已經在逸仙樓為垃圾量重,爲期約一個月,並根據所集數據,訂下第一期垃圾量和回收量的目標。

3. 垃圾徵費獎勵計劃如何運作?

「免廢讀中大」的成員會在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到逸仙樓記錄垃圾重量,看看是否達到目標。計劃行集體負責制;如果達標,則整層每位同學都可得到一張十元的逸夫書院飯堂券。我們選擇逸仙樓,是因為其配套設施較好,有廚餘機和足夠的回收桶。

4. 為甚麼推行垃圾徵費獎勵計劃?

我們希望同學減少製造廢物,並回應政府建議的都市垃圾徵費,所以計劃亦以此命名。在此説明,我們不會因同學垃圾太多而徵費,只是獎勵那些能減廢的。

5. 推行此計劃有遇上困難嗎?

徵費和獎勵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後者欠缺阻嚇力。我們與宿生的溝通和合作,也需要時間磨合。

6. 除了舉辦講座和推行垃圾徵費獎勵計劃,還有組織其他活動嗎?

我們也組織免費資源回收──用不著的東西不要丟掉,轉贈他人。我們建立了面書專頁「CU拎」,讓大家上載欲轉贈物品的照片,同時得到校園批准,可使用「再生園」中其中一個小屋作物件交換站。現時這群組已有過千名會員,大部分來自中大。任何人都可以將欲轉贈的物品拿到這所藍色小屋。如果在那兒發現用得著的東西,也可帶走。

此外,我們正著力進行退宿物資回收重用。每逢學期完結,退宿同學都會棄置大量物件,到了九月開學,入宿的又到宜家買一堆新東西。這種情況在只是短期居留的交換生尤其常見。透過結合學期末棄置垃圾的需要、新學期置入物品的需求,以及對非牟利機構收集有用物品的協助,希望我們的行動能夠在退宿時大大降低不必要的浪費。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