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14年5月
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接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頒獎

香港中文大學榮獲香港環保卓越計劃金獎

香港中文大學在2013年度香港環保卓越計劃中,榮獲界別卓越獎-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金獎)。中文大學早於2009年成爲首個獲此殊榮的公共機構,今年再下一城,不但成為唯一兩度獲獎的公共機構,更進一步肯定大學在建立及維持綠色校園的領導地位。

獲獎意義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設立於2008年,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聯同環境保護署及九個機構合辦,是本港最具公信力的環保獎項計劃之一。計劃旨在鼓勵各行各業實踐環保管理與創意,爲卓越環保表現訂定基準。

本港知名環境學家、香港浸會大學生物學系黃煥忠教授表示:「香港環保卓越計劃是環境管理範疇的『奧斯卡』。所有單位均須經過專業評審團隊嚴正不阿的審核,確保得獎者是實至名歸的業界翹楚,不但在環境管理方面表現出色,同時亦樹立榜樣,帶領同儕為香港建立可持續環境出力。」

評審準則

中大在2013年與895個機構一同競逐獎項。嚴謹的評審過程分為三個階段:詳盡介紹機構的綠色方針、實踐及成就;評估團隊進行實地考察;以及由商會、政府部門及專業機構成員組成的評審小組作出最後裁決。

綠色里程碑

一直以來,中大不但在實施校園綠色措施方面,成績優異,更透過不斷對外推廣,大幅提升社區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以2005年為基本計算,2012的環保進度如下:

  • 人均用電量減少18%,累計減少的碳排放相等於51萬棵樹一年吸收量;
  • 人均都市固體廢物量大減67%;
  • 人均用水量減少35%;
  • 人均用紙量大減42%(與2006年相比);
  • 校園内再生能源設施的發電能力為香港大專院校中最高。
左起:物業管理處處長譚必成先生、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何婉兒女士、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校園環境委員會主席朱利民教授、物業管理處可持續發展經理范佐政先生、物業管理處項目協調員陳雪琴小姐

大學在綠色建築設計方面同樣領導同儕。2010年推出的校園發展計劃,提出在2025年削減校內20%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為此,校內所有新建築物,都以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BEAM)最高的「鉑金級」、或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全方位環境評估計劃(BEAM Plus)為設計標準。至今,中文大學共有16座新建築物獲得BEAM或BEAM Plus的「鉑金級」和「金級」評級。

中大除了在節約能源及建築設計方面具見成果之外,亦一直在校園大力推廣綠色文化,鼓勵教職員和學生積極參與。例如中文大學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就是介紹如何在辦公室日常運作中,透過一些小改變,實踐節約能源、減少廢物、環保採購等目標,並引起大學中人對環保的關注。「綠識辦」自2012年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00個辦公室和學生組織參與,當中包括逾4,000名教職員和學生。「中大綠色達人」2013年推出,至今已有750人登記參與。

 

「為建設可持續校園,我們必須面對規模大及多樣性兩方面的挑戰。我們需要訂立一個全面的框架,釐定可行政策、合適計劃及有效措施。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可以令所有中大人更加關注和積極參與,共同建設綠色的中文大學。」

協理副校長 馮通教授

 

「策略上,除了擬定新政策、設立合適基建及運用尖端技術之外,我們要做多一步——改變校園文化和個人行為。綠色生活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反映大家對身處的社區及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關懷。作為一所高等教育學府,我們推出多項模範的計劃,提高教職員和學生的環保意識和參與。大學亦通過地球保源行動的社區計劃和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向中小學和公眾傳遞環保訊息,作為我們的綠色使命。」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 何婉兒女士

 

「中文大學的物業管理處主要負責校園的運作和修繕,也同時肩負營造優質環境的使命;所有持份者都希望擁有符合環保原則及可持續的校園。為達到此目標,我們在過去11年來,一直沿用ISO14001管理制度,全數460名職員均致力實行各項環保措施。我們的年度目標和行動計劃,由物業管理處各個單位擬定,大部分均為創新政策。全賴大家的貢獻和支持,遵守大學政策和指引,讓我們得以每年進步,協助大學營造優秀校園環境。」

物業管理處處長 譚必成先生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