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綠活
2014年5月

可持續的時髦

近年,在時裝加入「生態友好」、「有機」和「可持續」等元素,已經成為一種潮流,惟消費者未必全然了解這些標籤背後的意義。有些公司確實在付出努力,讓地球變得更美好,但有些公司卻只是虛打著「環保」的旗號銷售貨物,並沒真正改善生產過程或所用物料。

到底甚麼是「生態友好」?

首先,「生態友好」和「可持續性」並無通用定義,既可指保護環境,也可形容支付公平薪酬、參與公平貿易或合乎環保道德的作業模式。這兩個詞語也可表示設計師將物料循環再用,製造出全新作品,或運用可生物分解的物料,減少製造廢物的足印。「有機」亦不一定代表使用全天然及非人造物料。有些衣物既用天然物料,也用人造物料,但仍然符合「有機」的定義。

此外,有些公司可能只能在某一範疇實踐生態友好的概念,而未能遍及所有作業模式。例如一間使用全棉物料的公司,或許聘用童工採集棉花;另一間公司的生産方法可能十分環保,但卻沒參與公平貿易。

來源︰Stella McCartney
來源︰Stella McCartney

「生態友好」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

國際著名時裝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無疑是全球最知名的「生態友好」設計師之一。Stella McCartney是樂隊披頭四成員和美國攝影師兼動物維權分子Linda McCartney的女兒;其公司的使命聲明稱:「我們設計衣服、開店和生產時,會持續注意我們對地球所造成的影響。」

畢生茹素的Stella McCartney,從沒在其設計中使用皮革或毛皮。其品牌的2013春夏系列,包括了鞋底可生物分解的鞋子,以及用有機棉和回收金屬製造的內衣。其公司的網頁,也醒目標示所支持的慈善組織,反映了公司在實行可持續方面的努力。

公平貿易時裝品牌People Tree

People Tree是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生態友好」品牌。創辦人Safia Minney是推廣「道德時裝」和「環境友好時裝」的先鋒,People Tree創於1991年「生態友好」尚未流行之時。該公司與發展中國家的公平貿易工匠及農民合作,發展出全球首個從農場上的有機棉,一直連接到製成品的整合型供應鏈,為工匠及農民開拓已發展國家的市場,製造更多機會。People Tree多年來獲獎無數,在2012及2013年更成為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旗下公平貿易製造認證的先導例子。

來源︰People Tree
來源︰A Boy Named Sue

環保時裝網站A Boy Named Sue

回歸本土,香港也有環保時裝網站A Boy Named Sue,為實踐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兩名網站創立人利用「可持續三角」來打造自家品牌,名之為「良心型格衣裳」。

顧名思義,「可持續三角」由三部分組成,包括生態、社會及本地。該公司首要物色的設計師,必須有環保生態意識,在生產鏈、選材、減低耗能和運用閉環式廢物處理等方面,均以保護環境為依歸。其次,就是物色希望藉著製造就業機會、確保勞工獲公平對待、援助社會邊緣人士,以及拯救式微工藝等,為社會帶來影響的設計師。最後,網站也會與本地獨立設計師合作,在本港支持實踐創意及生態友好的概念。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