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4年5月

「綠識辦」今秋全校實行

本月是「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兩周年紀念,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正密鑼緊鼓籌備一件大事——今年秋季起,中大所有辦公室都必須參與「綠識辦」計劃,這也是中大在可持續發展中期目標許下的承諾。

綠識辦行動清單

「綠識辦」計劃於2012年5月啟動,旨在推廣辦公室環保措施,現時中大各部門和學生組織均可自願參加。「綠識辦行動清單」是「綠識辦」計劃的核心,包含一系列簡單而奏效的環保措施(當中某些為必須履行),推動校園環保發展。所有「綠識辦」成員都要承諾至少完成清單內一半項目。

成績喜人

在2013–14年度,共有108個辦公室和學生組織加入「綠識辦」。據統計,九成以上參與的部門成功履行「綠識辦」要求,獲嘉許為「實力綠識辦」,表彰於「綠識辦」網頁(「實力綠識辦」名單可於瀏覽)。更可喜的是,許多成員辦公室透過提交「綠識辦行動清單」,反映了有用的意見和建議,有助大學更有效地協助各部門推動環保。

表彰2013–14年度「實力綠識辦」的電子印章

清單修訂

配合大學環保政策的最新發展,2014年度實施的「綠識辦行動清單」有相應改動,詳情如下:

  • 「綠識辦」成員(職員辦公室)必須僱用廢紙回收公司,從辦公室直接回收廢紙。中大已提名兩間廢紙回收公司,為辦公室、各部門和行政單位提供此服務。詳情及申請可瀏覽:www.cuhk.edu.hk/cpso/go!/paper.html
  • 配合大學政策,「綠識辦」成員舉辦戶內活動時,不應提供單次飲用瓶裝水;此外,舉辦任何活動(開會、研討會、會議等)都不應提供襟花。
  • 清單中有一個新增的行動項目,鼓勵「綠識辦」成員在2014年底減少辦公室用紙量10%,以2012年用量(或因應購紙量定為最近一年)為基準。大學藉「綠識辦」訂立環保目標,期望所有辦公室為「可持續發展中期目標」共同努力,務求在2017–18年減少用紙量50%。
4月29日「綠識辦」午餐分享

分享環節

4月29日舉辦了一次午餐分享,為「綠識辦」成員代表簡報「綠識辦行動清單」的修訂情況,並邀請成員分享經驗和心得。按此瀏覽「綠識辦行動清單」的更新詳情

環保獎項

為感謝「綠識辦」先驅盡心盡力,大學計劃在年底頒發一系列環保獎項,以嘉許參與「綠識辦」計劃的辦公室提出堪為典範並且有創意的措施。初步構想包括最佳節能措施獎、省紙量最多獎、最有創意環保措施獎、環保採購獎等。敬請留意日後公佈!

若你的辦公室希望分享環保訣竅,或就日後獎項的評審標準有任何建議,歡迎電郵至GO@cuhk.edu.hk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