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百科
2014年10月

青青中大草

中大以翠綠校園見稱,樹木一直備受關注,然而較少人留意的是其草坪草。草坪草由物業管理處,體育部和專家悉心呵護,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副教授、香港屈指可數的草皮專家鄒桂昌教授就是其中一位。此外物業管理處和體育部也配合支持,讓校園綠茵處處。

健康青草的條件

草坪草可見於各書院、崇基教堂等建築物周邊、校長住宅漢園,以及夏鼎基運動場和嶺南體育館的足球場。要令草坪草健康美觀,而又方便人們在其上進行體育活動,種植和保養工夫一點不容易。「專業管理團隊要非常熟悉場地,可調配人手要足夠。」鄒教授說。「此外,要根據氣候和使用頻率,制定迎合不同保養需要的全年計劃。保養工具也至關重要,包括剪草機、防止滋生害蟲和真菌病的界草機、打孔機、藥缸以及施肥機。」

草的種類

草坪草經特別篩選後種植的草,用於美化、康樂、遊戲或體育用途,品種繁多。例如,溝葉結縷草(又稱馬尼拉草)和日本結縷草(又稱芝草)通常用於足球場,優點是粗生、耐旱、結實、耐磨,而且長得較快較密。鄒教授說:「草的覆蓋面積和密度關乎場地的質素。如果草坪稀疏,毫無減震作用,球又豈能在草上流暢滾動?」

草坪草的健康生長需要大量氮肥,然而過量的氮肥也會令草地易受真菌侵害。真菌喜歡香港這種悶熱潮濕的氣候。如果有一層未分解的草屑形成枯草層,積聚在泥土表面,情況更不堪設想。枯草層不但阻礙排水,更會成為滋生真菌和害蟲的溫床,因此改善排水和梳草對保持草地健康相當重要。

與結縷草相反,香港皇后像廣場和新政府總部等廣受注目的公共場所用的地毯草(大葉油草)並不那麼耐旱耐磨。葉片在冬天會變紅、踡縮,覆蓋面積因而減少。「政府依然採用地毯草,因為香港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或日本,有專家專業打理草坪草。」鄒教授分析道。「在美國,大約5%國內生產總值源於草坪草產業,意味着草的種植、研究和培育、農藥的科研和開發、機械生產、培訓人才等方面,都有草坪教育。香港則不然,仍依賴學徒制。雖然掌握技巧對於一個生物或地理學畢業生並不難,但沒有多少人願意加入行列,因為除非是管理高爾夫球場或賽道,否則經濟回報並不理想。」

中大的草皮保養計劃

由9月到明年4月底,大學各運動場地不但供學生和體育課堂使用,還接受校友、職員、書院、學系,甚至校外機構預約使用。據物業管理處和體育部稱,大學每個足球場每星期約有一千位使用者,比香港的公共足球場用得更頻繁。

大部分草皮保養或翻新會在5月至8月暑假期間進行。「必須確保草皮堅實、健康,才能抵擋住學年期間的踐踏。」鄒教授說。保養步驟包括拔草、更換草磚、插草枝或更換草皮;透過空心打孔改善排水,即用尖齒穿透土壤,製造直徑一吋、深六至八吋,等距分布的孔,以便把水直接輸送到靠近草根的排水管。空心打孔也用於改善通風,在泥土至少四吋深打孔,讓空氣更容易散至根部,避免過分逼壓。最後在草皮頂撒上一層沙,再用拖網平整,提高活動順暢度。

日常保養

除了每年一次的大規模保養,草坪草的日常保養也很重要。就以校園的運動場草坪為例,在2014至15學年,便「休假」六天,以便灌溉、透氣、梳草和施肥。耗損較大的地方,例如龍門柱附近,護理要更深入徹底。日常保養得宜,如勤加修剪,有助阻遏雜草進侵,防止枯草層形成,也就是說可減少噴射殺蟲劑和殺菌劑。此外,球場用者可有助保護草坪生態健康,他們應避免過度使用場地,或可輪番使用場地不同範圍,盡快填補草皮斷片和在惡劣天氣下關閉場地。

鄒桂昌教授

「即使從未被人踏足的草坪也需要保養,才可健康美觀。」這是鄒教授經驗之談。大學的草坪草使用率高,更需要嚴謹的保養計劃。但鄒教授說,草皮管理最重要有專業團隊。「草坪管理不是關乎草,而是關乎人。」

為何「請勿踐踏草地」標示遍布香港?

「首先,美國、澳洲這種國家的公園和植物園比香港大得多,那就是説人流更分散,對草地損傷少。同時,他們的草皮管理專家比香港多。我認為保護草地和允許人們享受草地之間應取得平衡。」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