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4年10月

綠色辦公室計劃第三階段10月展開

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是首個由教育機構推廣的大規模綠色辦公室計劃,2014年是它的一個里程碑,因為所有中大的辦公室都必須參與。未加入「綠識辦」的中大辦公室,須於10月24日或之前提名一位教職員作為聯絡人。各辦公室將收到電郵,說明提名及簡介會詳情。

可持續發展的中期目標:「綠識辦」全校實行

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兩年前開始時是個自願計劃,推出後累積超過一百個成員辦公室,包括管理高層、九間書院、行政單位、教學及研究單位和學生組織。2012年,中大行政與計劃委員會通過了一些遠至2017年的可持續發展的中期目標,其中一個就是強制大學的所有辦公室在2014年加入「綠識辦」。

2013年4月9日,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第二階段啟動慶祝會及「自備杯子」茶會,由校長沈祖堯教授主持儀式
資訊科技服務處辦公室的廢物分類箱

「綠識辦」的目的

辦公建築物對大學環境影響重大,而在其中工作的教職員和學生都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去加強中大的可持續發展──能夠喚醒意識,改變行爲,從而締造綠色文化,是取得持續成功的關鍵。成為「綠色辦公室」不需要極端或昂貴的措施,例如完全不使用紙張或添置太陽能發電。相反,只要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細微改變,便可幫助辦公室節約能源、水或其他資源,這樣已經是具意義和正面的變化。「綠識辦」以推廣和支持這些簡單措施為任,亦跟參與的辦公室保持聯繫,當校方提供新的資源和和綠色選擇時,「綠識辦」便能通知其聯絡員,讓他們善加運用。

「綠識辦」的綠色清單

「綠識辦」的核心工具是「綠識辦行動清單」,共含三十項簡單行動,幫助教職員和學生在工作地點保護環境。成員辦公室必須履行由大學政策指定的十三項行動(例如在夏天,把辦公室或課室的空調溫度設為攝氏25.5度+/-2度),以及履行整個清單上不少於十五項行動。

到了年尾,參與「綠識辦」的辦公室會獲邀填寫一份「綠識辦行動清單」,在年内有實行的行動旁邊加上剔號,然後網上交回表格。「綠識辦行動清單」協助中大成員對大學的環保政策保持觸覺,也給予各辦公室彈性,去做得更多。2013年,一百個參與的辦公室中,超過90%都達到「綠識辦」的要求。

生命科學學院綜合設備室門上貼了告示,提醒使用者離開時關燈

2014年新加入「綠識辦」的辦公室將於2015年遞交首張「綠識辦行動清單」。

我們期待中大所有辦公室支持及參與第三階段的「綠識辦」。欲知詳情,請瀏覽「綠識辦」網頁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