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5年1月
「綠識辦」第三階段啟動儀式及簡介會由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主持

綠色辦公室計劃的強制化和第1000位中大綠色達人

第三階段的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已於2014年11月17日啟動,自此,「綠識辦」成爲所有中大的辦公室都必須參與的計劃。76個行政、學術和研究單位加入後,參與「綠識辦」的中大辦公室增至182個。

「綠識辦」提供了一個讓大學推廣辦公室環保行動的平台,並向實踐這些行動的辦公室給予支援和嘉許。所有辦公室需要提名一位聯絡人,負責與計劃保持聯絡,並向同事發放訊息。「綠識辦」在四個重點範疇推廣多項簡單的環保行動,包括節約能源、減少廢物、環保採購和提高意識及參與,參與辦公室至少須完成「綠識辦行動清單」中一半的項目。2014年前,各辦公室獲邀自由加入「綠識辦」。由2014開始,根據中大行政與計劃委員會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的中期目標,大學規定所有辦公室都必須參與此計劃。

啟動儀式和簡介會在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歡迎各位「綠識辦」聯絡人,並介紹「綠識辦」的願景—―「只要環保意識提高,行為和文化上的轉變就會隨之而來。」他說:「各辦公室支持實踐環保,是大學可持續發展措施成功的必要元素。作為『綠識辦』的聯絡人,你們都扮演重要角色,幫助中大和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的可持續發展主任李庭芳小姐,亦於啓動禮分享了履行「綠識辦行動清單」各項目的心得。

強制中大所有辦公室參與計劃,是大學推動全校奉行環保重要的一步。全校推行的措施例子有:採購百分之百再造紙、收集校園用紙的數據和禁止室內活動提供單次飲用瓶裝水等。

有關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的詳細資料,請瀏覽www.cuhk.edu.hk/cpso/go!/gop-chi.html

向新加入「綠識辦」的成員辦公室代表介紹計劃

「中大綠色達人」計劃歡迎第1000名成員

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致送特別紀念品予第1000位中大綠色達人──羅棣芊小姐

「中大綠色達人」是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旗下的項目,目標是鼓勵學生和教識員在個人生活中奉行環保。它自2013年11月啟動後,不到一年時間,在2014年10月招募了第1000名成員,成爲計劃的首個的里程碑。「中大綠色達人」成員承諾日常生活中盡力履行6項簡單行動,並為朋友、親戚和同事以身作則。

第1000位「中大綠色達人」是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的羅棣芊小姐,她獲邀分享有關綠色生活的想法:

離開房間時,我會盡量關掉不用的電器,如電燈、電腦螢幕和打印機等。我認為關掉電腦螢幕尤其重要,因為人們往往忘記它跟電腦是要分開關上的。在我的辦公室,離開房間時關掉燈光和電腦是常規,所以日常生活中履行「中大綠色達人」的環保行動不太困難。

早上上班時,我間中會從地下走樓梯到9樓的辦公室。這只多花幾分鐘時間,慢慢行的話也不太吃力。我不會駕駛,所以使用公共交通來往。我住在醫院附近,一星期有一至兩次會沿着城門河步行回家,這5至7公里路程,緩步需要約一個多小時。雖然這不算什麼,我希望有助減少碳排放,並啟發身邊的人思考如何在生活中作出正面行動。況且運動當然對健康有益!

我通常會帶備午餐,很少外出用膳。偶然會到辦公室附近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食堂,下單時要求「少飯」,有時與同事分享食物。

為盡量少用即棄用具,我在辦公室有一套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去做運動時,亦盡量自備水樽。

在辦公室,我盡量用有空白背面的舊紙張。我們辦公室習慣收集非機密的廢紙,給同事用作草稿紙。

以下是「中大綠色達人」的6項行動承諾
  1. 離開房間時,我盡量關掉不用的電器或設備。
  2. 如需上一層樓或下兩層樓,我盡量選擇走樓梯。
  3. 我盡量避免浪費食物,如在食堂用餐時要求「少飯」。
  4. 我盡量避免使用即棄容器和餐具,如參加活動時自備水樽,或買外賣時自行提供水杯和飯盒。
  5. 如在校園前往近距離目的地,我盡量選擇走路代替開車或乘搭校巴。
  6. 我透過奉行「3R」減廢原則(減少使用、重複使用及循環再用),盡量減少廢物。

有關「中大綠色達人」計劃的更多資料,請瀏覽www.cuhk.edu.hk/cpso/go!/cu-green-buddies.html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