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綠活
2015年7月

花團錦簇高架橋

催活周邊環境

首爾一條古老的高架高速公路即將重獲新生。這個雄心勃勃的項目名為首爾空中花園,預計2017年完成。該計劃是將254種樹木、灌木和花卉種植在半英里長、55英尺高的舊高架公路上。植物將按韓文字母排序。公園充當「城市苗圃」,為周邊社區育種樹木和其他植物,並成為綠化這些地區的催化劑。首爾研究院和韓國規劃師協會估計,該項目產生的經濟效益,將是改造和維修成本的1.83倍。

被選中設計首爾空中花園的荷蘭建築事務所MVRDV,總部在鹿特丹,前作有充滿狂想、色彩繽紛、活力十足的鹿特丹市場。

來源︰MVRDV

MVRDV的首席建築師、合夥創辦人威尼‧馬斯解釋說:「首爾空中花園將會改善很多首爾人的日常生活。在車水馬龍混凝土森林裏,將有一片青蔥,且有一條怡人的捷徑穿越其中。這公園可供漫步,是韓國自然遺產的活字典,把城市人與大自然連繫起來。」

來源︰MVRDV

當地社區支持

首爾車站高架交匯橋原建於1970年代,是首爾東部最大的傳統市場南大門通往西部各大公園的主要幹道。然而,2006年,專家認為高架公路行車不安全,建議拆除並改建。2009年首爾市禁止重型車輛駛進此公路,逐步減少其使用。然而,當地居民和專家游說政府將公路活化,改作人行道和公共空間。他們引用研究,表示這樣一個公共公園可賺取的經濟利益,將為建造和維修公園成本的兩倍。2015年,當局為此舉辦設計比賽。

社會對改建公路的支持程度,着實有點像紐約市極受歡迎的高架公園。當時紐約多個社會團體成立了非牟利組織,說服政府建造了一個公園。最後公園激活了鄰近社區,也提高了房地產的價格。

首爾中心的綠洲

首爾空中花園當然不是第一個將舊設施改為公園的想法。自從紐約高架公園啟用以來,爭相仿效者不計其數。由華盛頓高架公園,到英國設計師托馬斯‧赫斯維克在紐約建造水上公園的奇想,以至芝加哥的高架列車線,基礎設施改建無處不在。

將破舊的公路改造為青翠綠洲,需要把種有不同種類植物、大小不一的花盆放置在高架橋上。樓梯、升降機和自動扶梯等附加結構,以及新的「衛星花園」將連接空中花園,從現有結構的橋墩像樹枝般擴散出去。衛星花園以字母順序排列,各代表不同的社區,各有其專用的路標和植物品種,以資識別,環境和觀感上的差異更為各區增添特色。公路未來會透過添加新植物和活化元素不斷演化,成為活化周邊社區,提供樹木的培苗所。

除了滿園綠油油的奇趣,空中花園還將增建一系列更為實用的空間如茶室、花店、市集和圖書館,加添生氣。這些符合大需求、提供便利的空間,將吸引更多人徜徉其間,並一如預期,為公園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來源︰MVRDV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