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百科
2015年7月

蜂群銳減 全球告急

蜂群崩潰

過去十年,歐洲和美國的養殖蜂群數量在大幅下降。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蜂群數量下滑最近也在中國和日本出現,並初見於非洲埃及。蜂群銳減的確切原因仍然是個謎,但專家認為,這很快成為全球現象,威脅作物,因為蜜蜂傳播花粉對植物生長作用重大。

蜂群消失的歷史

早於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歐洲蜂群數量便出現下降,下降速度自1998起加快。至於在北美洲,自2004起蜂群開始消失,整片大陸上現有的人工養殖授粉蜜蜂數量已跌至五十年內最低點。

來源︰sticktoplanbee.com

2006年10月,美國一些養蜂人已損失了30%至90%的蜂巢。雖然蜂群數量下降是意料中事,尤其是在冬季,但是這樣大規模的損失還是來得異常。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蜂巢內只有很少或甚至沒有成年蜜蜂,也沒有工蜂,只剩下一隻活着的蜂后繼續生產蜂蜜。科學家稱這種奇怪現象為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CCD可以消滅多達90%的蜂群。

來源︰chinadaily.com

近年CCD問題似有改善,但是消失的蜂群數量仍然高企。據美國農業部2015發表的年度蜜蜂調查報告稱,在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之間,美國的蜂群減少了42.1%。

危機蔓延

最近中國的養蜂人也面臨莫名和錯綜複雜的蜂群消失現象。結果,一些中國農民不得不以人手為果樹授粉。同時,日本四分之一的養蜂人也發現他們的蜂群突然減少。在非洲,埃及尼羅河畔的養蜂人已開始察覺CCD跡象,儘管其餘各國還未有相類的報告。

蜂群數量消減已嚴重影響世界各地的農作物生產。在提供了全球九成糧食的一百種農作物中,七十種以上是由蜜蜂授粉的。現實世界其實非常依賴自然和各種生物之間的協調,儘管科技在過去一世紀有長足的進步,蜜蜂危機卻凸顯了這種倚賴沒有減少,反而更甚。

可能成因

造成世界各地蜜蜂種群數量下降的原因複雜。棲息地的退化,包括為蜜蜂提供食物的開花植物減少;空氣污染,這可能干擾蜜蜂找到開花植物的能力;一些殺蟲劑,包括「系統性」殺蟲劑,能在植物生長時移至各個部位,寄存在蜜蜂採食的花蜜和花粉內;寄生蟲和害蟲,例如瓦蟎,都被認為是蜜蜂消失的原因。

緩解措施

為對抗蜂群消失,很多國家都致力研究利用基因改造培育有能力對抗瓦蟎的蜜蜂,但是這必然引起爭議,並且需要多年的研究始能成功。

來源︰greenpeace.org
(Photo by Jack Wolf)

目前,歐盟正動議立法禁止三種證實會導致蜜蜂死亡的農藥。不過他們在2013年提出的禁制令正面對法律訴訟。由於政客維護大農場的利益,美國迄今一直不願考慮立法禁止農藥。

愈來愈多的農民採用生態農業和有機耕種,以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及保護蜜蜂。生態農業避免種植單一農作物,保護生態系統多樣性,藉以抵禦蟲害;也採用自然堆肥,保存土壤養分,防止風和水侵蝕所引致的土壤流失,並且避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

當然,有機耕作不是甚麼新鮮事。這是在人類歷史上最傳統的耕種方法。然而,到目前為止,很多農夫覺得有機農業缺乏經濟效益。鼓吹有機耕種的團體正致力敦促政府及企業在資金及研究上支持,建立可持續的農業,他們相信,有機耕種可拯救蜜蜂,從而拯救人類食用的農作物。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