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物
2015年7月

攝氏27度的資訊科技服務處

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在中大「識綠‧更易辦」比賽中穎而出。我們採訪了中心的蔡麗施和鄭志豪,談一下該處致勝之道和感想。

鄭志豪(資訊處職員攝)
1. ITSC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措施之一,是將中央數據中心的溫度提高至攝氏27度,這溫度是怎麼訂出的?

鄭:我們就如何降低能源消耗問題與物業管理處深入研究,他們提出了一些建議。我們將中央數據中心的溫度不斷調高,伺服器過熱時會發出警報,經過約一年的反覆試驗,直至找到不會觸發警報的最高溫度,我們也發現27度是不會損害伺服器的最高平均溫度。數據中心是由電腦機房空調機組(簡稱CRAC)冷卻的。我們現在的做法是,室外溫度降至15度時,就關掉一個CRAC單元;降到10度時,就關掉兩個,如此類推。我們也遮蔽數據中心的窗戶,以減少室外熱力透入,維持室內低溫。

2. 位於伍何曼原樓的新中央數據中心會更節能嗎?

鄭:新的中央數據中心預計於2016年中供用戶實際使用,新中心最多可容納240個伺服器層架,是現時碧秋樓的兩倍。新中心將會更節能,因為建造時我們可以從零規劃。新中心採用水冷式CRAC,而非像現時的風冷式。水冷式CRAC通常比風冷式更節能。新的中心也將有約兩呎的高架地板,比現時中心只得11吋高很多。在現時的中心,數據電纜和CRAC的冷氣流是同時在地板下通過。電纜太多,空氣流通受阻,便會浪費能源。在新的中心,數據電纜全架空鋪設在機組之上,不會阻礙地板下的通風。

新數據中心還利用冷熱通道分隔設計,將伺服器產生的熱空氣與注入伺服器的冷空氣分開。這設計能令中心內的整體溫度保持在理想水平,提高能源效益。

資訊科技服務處把燈光和空調劃分成不同區域(資訊處職員攝)

儘管受到樓宇結構所限,我們也盡一切辦法改善現有的數據中心,務求提高其節能效果。例如,我們在過去三年換掉使用超過20年的舊電纜,並將所有新電纜架空安裝,而非裝在高架地板下。

蔡麗施(資訊處職員攝)
3. ITSC如何協助大學各部門節省能源?

鄭:除了支援和維護大學的中央電腦系統外,ITSC還提供了虛擬機服務。伺服器虛擬化是指建立一個虛擬機,其功能有如使用操作系統的真實伺服器。傳統上,大學許多部門和單位都有自己的伺服器,但是我們鼓勵他們棄用這些裝設在辦公室附近的實體伺服器,改用ITSC提供的虛擬機。各部門單位,特別是那些規模和財政預算較小的,現在可不用購置實體伺服器,改為租用虛擬伺服器,這等於和其他虛擬伺服器共用一台實體伺服器,可帶來規模經濟的效益。

此外,我們將在暑假後推出電子傳真服務。ITSC與大學一些單位已使用電子傳真超過一年。電子傳真不再需要傳真機、紙和油墨,只需一個電子傳真帳戶,就可以像電子郵件那樣傳送或轉發傳真。

4. 還有哪些重要的綠色措施令ITSC贏得這個獎項?

蔡:簡單舉幾個例子:循環再用電腦零件;減少電燈;裝設風扇以改善辦公室通風;裝設紗窗,令辦公室和用戶區的窗戶可以長期打開,減少開冷氣;在打印機和熱水器上安裝定時開關,以及以動作感應器控制燈光等。此外,辦公室的燈光和空調劃分成不同區域,員工下班時可以按區域把它們關掉。我們回收廢紙、電池和塑膠已超過十年;所有會議都不用紙張;盡量重用家具,還設計了應用程式和文件管理系統,幫助自己和大學其他單位減少用紙。

5. ITSC是個大部門,你如何令全體員工都合作?

蔡:ITSC有大約160名員工,我們會利用電子郵件傳遞綠色措施訊息,例如,提醒他們下班後關掉電燈、空調和電腦,也在出入口處張貼提示。

6. ITSC最大的成就感是甚麼?

蔡:能夠幫助中大乃至香港節約能源及其他資源;向員工灌輸環保概念,改變他們的行為。我們發覺,本部門員工在離開辦公室時會自動關掉電燈、空調和電腦,開會時會帶上平板電腦,而非筆和紙。我們希望向大學其他單位推廣這些做法。

已使用超過三十年的會議桌和椅子(資訊處職員攝)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