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15年10月
自然科學課程新生向水戰説不

新鮮人環保嘉年華

中大迎新營不單是認識新朋友、玩集體遊戲和齊喊口號的狂歡節,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鼓勵學生將迎新營與環保結合,為活動注入綠色元素,讓新生體驗中大的低碳文化。

由2013年起,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環保迎新營贊助計劃,參加計劃的迎新營籌委會可獲贊助製作印有環保標語及不含雙酚A(BPA)的可重用水樽,本年獲贊助物品更增加T恤和毛巾兩個選項,而贊助條件是迎新營必須履行「環保迎新營行動清單」22項行動中最少11項。

這些行動當中,有毫不費力的(如︰拒玩「水戰」),有實用為主的(如:向新生提供取得二手教科書的貼士),也有具挑戰性的(如:若在迎新營結束時有過多剩餘贊助物資,將捐予慈善團體)。

履行最多綠色行動的迎新營籌委會,可獲頒「最綠迎新營大獎」,今年的得獎單位為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會迎新營籌委會,他們在迎新營中實踐了18項綠色行動。

「我們預早通知新生,參加活動時將獲派發水樽,因此毋須購買包裝飲料,也告知他們飲水機坐落校園的各個位置。」得獎籌委會的代表黃詩雅同學說。

「我們詢問飯堂工作人員意見,討論膳食安排,盡量選擇大部分人愛吃的菜式,減少廚餘,又鼓勵新生要求『少飯』,並避免使用即棄餐具。」

在籌劃遊戲和活動時,今年大部分籌委均確保舉行的地點可步行或乘鐵路前往,又帶新生走一遍由港鐵站步行到百萬大路的捷徑,鼓勵他們走樓梯取代乘電梯。

社會學系學生走樓梯取代乘電梯
馮通教授(右五)、何婉兒女士(右四)以及得獎者展示印有綠色迎新營環保行動的紙板(張偉瑜攝)

10月16日,「最綠迎新營大獎」頒獎典禮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廣場舉行,由協理副校長兼校園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馮通教授擔任主禮及頒獎嘉賓。他向得獎學生說:「實踐和支持環保是一種生活取態,也是對自己和對別人一個負責任的表現,對大自然的尊重,對地球和人類的關愛。每人一小步,對地球的轉變就是一大步。環保迎新營是個好開始,希望你們能夠繼續這份信念和堅持,同時鼓勵身邊的同學、朋友和家人一起實踐環保。」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何婉兒表示,今年計劃的成效令人鼓舞:「自2013年推出環保迎新營贊助計劃以來,參與數字逐年提升,今年總共有17組迎新營參加,參與的新生及工作團隊人數亦增加至4,000多人。希望每一屆的迎新營籌委都接下這支『環保棒』,延續中大的環保文化工作!」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