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2015年10月
來源︰www.engineeringforchange.org

捕捉更美的「藍色彈珠」

最近發表的一首歌曲Love Song to the Earth,以音樂呼籲大家關注氣候變化,歌詞中有數句的意思是:「從月球俯瞰/你是一顆小小的藍色彈珠/誰會想到我們所在的地方/會如斯脆弱。」「藍色彈珠」就是指阿波羅17號太空船於1972年所拍攝的照片,這一幀極有代表性的地球遠景照,顯示這顆星球莊嚴美麗又精緻脆弱,改變了整個世代對地球外表的印象。倘若我們均視這裏為一個人人有份的地方,即所說的「地球村」,大家就必須攜手合作應付地球正面對的問題,訂定未來發展的共同遠景。這亦正是聯合國最新發表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即將期滿的「千年發展目標」中提到的內容。

千年發展目標

2000年9月,189個國家的首腦出席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千年首腦會議,建基於人類雖多元卻同具人性的信念,他們期望打造共同的未來,為推動更兼容並蓄和公平合理的全球化,向前邁進一大步。這集合全球最多國家領導人的高峰會,在總結時,參加者簽署了《聯合國千年宣言》,承諾努力達成8個可量度的千年發展目標,並在未來15年制訂政策及議程時以此作為指導原則:1)消滅極端貧窮和飢餓;2)實現普及初等教育;3)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4)降低兒童死亡率;5)改善產婦保健;6)與愛滋病、瘧疾和其他疾病抗爭;7)確保環境的可持續能力;8)制訂促進發展的全球夥伴關係。

為加快實現目標,八國集團於2005年同意向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非洲開發銀行注資,以替負重債的貧窮國家還清400至550億美元的債務,讓這些國家可重新將資源投放於改善健康和教育等範疇。

各國達致千年發展目標的進度不一,巴西在多方面已達標,但也有好些國家,例如貝寧,並沒達標的項目;眾多國家中表現最突出的是中國和印度;尼泊爾雖是南亞最貧窮國家,仍成功在1998年至2006年間將產婦死亡率減半;孟加拉則在減低嬰幼兒和產婦的死亡率方面有明顯的改善。

8個千年發展目標

可持續發展目標

隨着千年發展目標於今年底屆滿,聯合國成員於今年9月通過新一輪的全球目標。這一系列共17項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建基於原有的千年發展目標,並嘗試改善原有目標的不足和不平等之處,如有評論指,千年發展目標並未能針對貧窮的根本原因,也沒有觸及性別不平等、人權問題,以及其他以人爲本的議題。此外,也有批評指原有目標理論上雖然適用於所有國家,但實際上,只是貧窮國家需要達到這些目標,儘管過程需要借助富裕國家金錢。與此相比,可持續發展目標列出的指標,是每一個承諾推行的國家也要努力的方向。

可持續發展目標更重視性別平等及婦女權利

廣泛諮詢

尤其重要的是,跟千年發展目標不同,在制訂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聯合國進行了歷來最廣泛的諮詢。來自70個國家代表組成的公開工作小組,舉行了多場會議和討論,除了挨家逐戶上門和網上「MyWorld」的民意調查外,聯合國更舉辦了11場專題和83場國家層面的諮詢會,問及人們對各範疇優次的意見。整個過程中,全球的民間組織、普羅大眾、科學家、學術界和商界也可以參與其中。特別小組現正努力制訂進展指標,預計於2016年3月完成。

可持續發展目標主旨

可持續發展目標關注重要的議題,如促進健康、提倡公平生活、飢餓和食物安全、可持續發展的衛生措施和食水安全、潔淨能源、健康生態系統,以及可持續社會的管治。該17項目標為:

目標1:
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貧窮

目標2:
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和促進可持續農業

目標3
讓不同年齡段的所有的人過上健康的生活,促進他們的安康

目標4
提供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目標5
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孩的權能

目標6
為所有人提供水和環境衞生並對其進行可持續管理

目標7
每個人都能獲得價廉、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化能源

目標8
促進持久、包容性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促進充分的生產性就業,促進人人有體面工作

目標9
建造有抵禦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推動創新

目標10
減少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目標11
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的可持續城市和人類住區

目標12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目標13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目標14
養護和以可持續模式使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

目標15
保護、恢復和促進可持續利用陸地生態系統,可持續地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目標16
創建和平和包容的社會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讓所有人都能訴諸司法,全面建立有效,負責和包容的機構

目標17
加強執行手段,恢復可持續發展全球伙伴關係的活力

 

未來15年實施這17項目標,地球這顆藍色彈珠是否真能改變?這要拭目以待,然而,也有批評者如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好些非政府組織認為,所訂的目標太多,應要收窄範疇。可持續發展目標將於2016年1月起推行,有效至2030年。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