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剩宴」減廚餘──惜食在中大之剩宴典禮

28 Jan 2016

黃錦星先生及沈祖堯教授與「有衣食達人」學生用廚餘製成兩款菜式

以湯渣為材料的炸薯仔球


中大感謝十四所校内食肆及「有衣食達人」學生支持「惜食在中大」計劃

兩年前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與「綠領行動」合辦的「惜食在中大」計劃於1月28日午餐時段舉行閉幕活動「剩宴」,菜式以廚房上欄的菜頭菜尾為材料,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即席示範物盡其用,利用湯渣炮製炸薯仔球。此次活動吸引了過百學生和教職員參與,品嚐以上欄製成的菜餚,包括碗仔翅、日式飯糰、什菜什肉焗肉醬意粉、餃子等。沈校長致辭時表示:「學生是大學最重要的成員,很高興惜食計劃培訓出八十多名學生『有衣食達人』,於校内幫忙宣傳惜食減廢。」參與此計劃的校園膳堂和餐廳亦獲頒嘉許狀。


計劃實施的兩年間,中大在校園安裝了五部廚餘機轉化廚餘為堆肥,更試驗了鮮為人知的廚餘處理法,如Bokashi堆肥及滾筒式堆肥。另外,有賴「綠領行動」、書院、膳食委員會、膳堂、學生及職員支持,計劃推出了「廚餘分類體驗周」、「有衣食逹人培訓計劃」及「食晒有獎」等活動,鼓勵員生珍惜食物。計劃調查顯示,中大過去一年的廚餘量減少近兩成,而膳堂的問卷調查亦反映,不留下剩食的食客比例上升13%,惜食意識有所提高。


推廣惜食及減少廚餘的經驗與成果已集結成「惜食在中大」小冊子,歡迎各部門取閱參考。

中大將延續「惜食在中大」計劃,宣揚惜食文化,繼續將校園食肆產生的廚餘轉化成有用之材。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