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專題講座

29 Oct 2016

港大策動永續發展坊的周韻芝女士

中大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

生物資源為我們提供生活和社會所需,像衣服、食物、醫藥等。但人類過度消費,對生態系統及環境帶來不良後果,進而影響到我們所需資源的供應及質量。香港作為主要的貿易中心及世界著名的美食之都,消費活動很多時在區域或國際層面對生態影響深遠。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2016年7月於全港展開「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公眾活動,提高公衆對可持續消費的認知並收集建議。中大爲支持此次活動的機構之一。保健處、人事處和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於10月26日合作舉辦「『豐盛人生、健康校園』系列專題講座——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知多少?街市選購優質兼環保產品貼士大分享」,邀請了港大策動永續發展坊的周韻芝女士及中大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向七十多位參加者介紹現時社會推動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的行動,及分享在街市選購優質、安全及環保食品的貼士。


周韻芝女士介紹了一系列政府及不同界別為推動可持續消費而採用的措施,如禁止拖網捕魚、酬酢禁食魚翅和藍鰭吞拿魚;她亦介紹了一些外國推廣可持續消費的成功措施,如南韓推動「綠卡」獎勵系統,市民如購買由環保商標的產品,可用「綠卡」儲存積分。劉大偉博士則以一些日常食物為例,介紹購物時的環保和食物安全考慮,例如生菜普遍比菜心較少農藥、購買本地生産的水果比購買外地運入的水果更經濟,也更低碳。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