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學會或屬會怎樣才可向大學登記?

    所有向大學登記的學會及屬會,可向學生事務處( sdrs@cuhk.edu.hk) 取得網上表格。經初步查閱後,你們稍後將需提供以下資料以完成登記:

    • 中大學生會發出的註冊信(只限於今年註冊用);
    • 最新幹事名單,包括姓名、主修科、年級及學生編號;
    • 有效會章(包括最新資料);
    • 2021-22年度計劃;
    • 2021-22年度已批准的財政預算及2020-21年度的財務報表;
    • 註冊會員最新人數;及
    • 選舉結果證明(由下一屆起計每年更新)

    新登記學生團體的名稱將為「香港中文大學xxx(學會)」,並須簽署聲明承諾該會性質及活動並不違反香港法例及大學和學生事務處的指引。

    欲向大學登記的學院及學系學會,在完成網上登記時後,學生事務處會先處理有關的資料,然後轉交相關學院或學系跟進。當程序完成,這些團體可繼續申請學生活動撥款及預訂學生事務處管理的設施及場地。

    學生事務處將給予這些學生團體行政協助及支援,包括學生組織活動場地(或儲物櫃)、學生活動資助,以及經該處網上系統預訂設施/場地等。學生事務處亦會在適當的情況下向學生團體發出證明文件,例如用作申請學生宿舍。

    在活動室/場地分配方面,經登記的學生團體均可申請使用范克廉樓、富爾敦樓或龐萬倫學生中心內的活動室或儲物櫃。至於新活動室/儲物櫃編配的新安排將於2021-22年度第二學期正式開展。團體如選擇不登記,或申請不獲學生事務處接納的話,活動室/儲物櫃須於第二學期開始前交還大學。如學會有特殊情況或困難,學生事務處會考慮其情況再作個別處理。

    申請及接受學生事務處借出活動室/儲物櫃的學生組織須簽署聲明,向學生事務處確保所有在活動室/儲物櫃舉辦的活動或儲存的物品,均不會違反香港法例及大學和學生事務處的指引。

  2. 如果學生團體在新制度下選擇透過學生事務處於大學登記,中大將如何保護學生資料?

    學生資料將會嚴格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大學的相關政策和程序管理,學生事務處在管理學生資料方面經驗豐富,務必認真履行作為學生數據和個人資料保管者的責任。

  3. 如果資助申請被拒,學會或屬會應如何處理?

    學生事務處轄下的資助計劃豐富多元,例如國際化活動基金 (https://lces.osa.cuhk.edu.hk/cultural-diversity/fund/ )、教資會學生活動基金、校友會聯會學生活動基金(http://sdrs.osa.cuhk.edu.hk/en-gb/support-to-student-bodies/student-activities-fund)等。每個資助計劃的要求有所不同,相關指引和細則皆載於學生事務處的相關網站。如果學生組織在申請過程中遇到其他問題,可以透過 sdrs@cuhk.edu.hk 聯絡學生事務處。

  4. 學生團體可以借用文化廣場舉辦學生活動嗎?

    文化廣場的預約安排暫由學生事務處管理,所有合資格的學會及屬會或部門可向學生事務處查詢預約情況。

  5. 學會和屬會透過學生事務處於大學登記後,大學會否限制其活動?

    大學尊重學生團體舉辦活動的權利,學生活動在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和學習經歷中不可或缺。前提是所有學生團體的活動必須遵守本港法律,以及大學的政策和程序。大學給予學生事務處的唯一「指引」或「限制」,是確保學生不會在校園進行任何非法/違法的活動。

    簡單地說,學生團體專注鞏固學生體驗,豐富校園生活,以及不牽涉違法行爲或違反大學政策和程序,大學必定全力支持。

  6. 大學會否協助重設學生會?

    如有新學生組織能夠繼承中大學生會服務同學以至社會的傳統,校方樂見其成。我們希望新組織能充分代表不同學生,具透明的組織架構,以及讓各個學生群體都能廣泛參與。

    學生的聲音和參與是大學生活重要一環,我們期待新學生組織出現,有需要時大學會提供適切協助。

  7. 學生事務處將如何加強與學生的關係?

    加強關係是雙向的。在大學方面,校方全方位與學生溝通。中央學生組織一直與大學輔導長和學生事務處保持溝通,書院亦與各自的書院學生會及屬會緊密合作。過渡期間,我們鼓勵一眾學院/學系和課程辦公室能更主動向各自的學生組織提供支援。

    除了與各學生組織聯絡,我們亦經常與教務會學生成員以及學院院務會學生成員對話。過去曾就多項議題提出諮詢,包括考試的合格/不合格評核安排、網上教學、課程變動等事宜。

    另外,學生事務處亦與學生大使和學生義工團隊有直接合作,例如推廣國際文化的i-ambassadors、支援學生心理健康的uBuddies,以及國際青年領袖組織(AIESEC)、大學青年會(Uni-Y)等國際學生團體。

    過去一直並無附屬於中大學生會的非本地學生組織,也是我們的聯繫對象,大學一直為其提供辦公場地和活動資助等支援。

    我們亦定期安排與其他學生團體會面,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非本地生、研究生等。亦會因應需要安排臨時會議,例如收集學生參對新課程或特定課程包括正向心理課程或副修創業創新課程的意見等。

    大學將一如既往從多方面接觸不同學生和學生組織,同時也希望有更多學生主導的活動,令校園生活更為有益和充實。

  8. 關於學生會獨立註冊的法律意見為何?

    中大獲得的法律意見清晰指出,由於中大學生會由學生自發組成及管理,而非根據或直接按《香港中文大學條例》組成,所以大學獲得的法律意見,明確要求中大學生會須按《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註冊成為獨立團體。

  9. 書院學生會是否須要獨立註冊?有沒有截止日期?

    各書院學生會主要從屬於個別書院。大學並無向書院學生會直接提供建議,但已建議各書院,如果書院學生會已經存在,各書院學生會理應獨立註冊。大學沒有就此設置任何期限,並鼓勵學生直接與相關書院討論及查詢。

  10. 大學會否在學生事務處過渡計劃期間代中大學生會收取會費?

    大學在過渡期間將不會代中大學生會收取任何費用。書院學生會將維持與各自書院達成的現有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