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Special Issue (2003)

校長致大學全體員生公開信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最近發生的伊拉克戰事和非典型肺炎,相信大 家都感到十分困惱。其實,這二樁事對中大都產生 了很大影響。在這場不合情不合法的伊拉克戰火爆 發前,我已決定把原定三月二十三至三月二十五日 的「全球大學校長論壇」推延到明年(2004)三月 舉行,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許多為此準備經年 的同仁與我一樣感到十分失望,但世界許多被邀參 加的校長都表示贊同我的決定。我覺得明年這個論 壇由新校長來主持,對中大會另有一番意義。 非典型肺炎之襲港,是一樁非同小可的事,中 大的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更在第一時間進入 嚴峻狀態。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 初時對抗它猶如如在黑暗中與敵作戰,艱辛非常。 其間,本港得病者大有增加,而本校有十六位同學 亦受到感染(幸而十四位無礙,其中受感染的二位 同學已受到有效治療,其中一位正康復中)。這段 時間中,中大醫學院的不少位同仁(還有威院的醫 師與護士等)全身投入緊急的醫病工作,面對一波 之後又一波的病患者,他們日以繼夜,廢寢忘食, 在人手資源緊絀中,他們苦撑硬挺,專志一心地搶 救病人,此威院之所以危而不亂,而絕大多數病患 者所以有驚而無險。中大醫學院同仁(還有醫院醫 師與護士等),所表現的高度專業精神與勇於承擔 的情操,實在值得我們敬佩與感激,我們特別要對 鍾尚志院長和沈祖堯教授所展顯的人苦己苦,以身 作則的領導才能與醫業倫理加以表揚。 在與非典型肺炎(醫學名稱為 SARS ) 艱苦作戰 中,中大談兆麟教授與其同仁在三月二十日發現了 這個病毒的性質(屬於副黏液病毒),這個發現在攻 克非典型肺炎的戰爭中露出了曙光,得到了世界衛 生組織的肯定與讃揚,而三月二十二日港大教授也 找到了這個病毒,並提出快速測驗患者是否得此病 的方式,令人高興,我相信香港正走在戰勝這個疾 病的路上了。不過,此時此刻,我們一點也不能懈 怠,非典型肺炎在香港,在世界還在肆虐中。我們 應該更提高警覺,三月二十一日,中大已成立了 「中大校園( SARS) 專責小組」,由副校長、中大 醫學院教授鄭振耀教授為主席,大學保健處處長彭 國雄醫生為委員兼秘書,委員更有教職員與學生代 表與安全事務委員會的負責人。這個小組已劍及履 及地展開工作,我希望全校師生能給予他們最大的 合作與支持。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今年是中大四十校慶, 而擺在我們面前的有許多要做的事,我們應一如既 往,認認真真,一樣一樣地去做好。我們風雨同 路,一無畏懼,一無顧瞻,只要同心協力,定能走 出一個朗朗晴日!祝 大家健康進步! 二零零三年三月二十四日 註:這封公開信已於三月二十四日經電郵發送。

RkJQdWJsaXNoZXIy NDE2Nj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