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Special Issue (2004)

校長致全校同仁、同學公開信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 我想就昨晚在大學廣場舉行「學系及課程整合交流會」的經過,提出我的幾點感受: (一)學系及課程整合的建議是經過大學和學院/學系多番商議及諮詢而達至的方案,各有關 學系亦多次對師生作簡報,並在建議中已積極回應了師生提出的意見。我和多位同事也曾多次分 別與各有關課程的同學和大學學生會溝通。昨晚舉行「學系及課程整合交流會」是我主動約見有 關學系及課程的同學,希望進一步了解他們對「整合」方案的意見,並回應同學的問題。同學們 在交流會上提出的意見和求,我一定會認真和審慎地考慮,並會進一步完善有關方案。在有關 學系準備不足下,我是不會主張立即實施建議的方案的。 (二)在交流會上,同學們關心削資對大學學術發展的影響,對此,我是非常認同,並且十分 欣賞的。與此同時,我已多番說明,大學必須面對政府出現嚴峻財赤的現實,不能也不應置身事 外。作為中大的校長,我不會也絕非「欣然」接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2004-5年削減中大10% (其實總計是12.3%)的撥款,但在協助香港「滅赤」的前提下,大學作為香港一個主要界別的成 員,必須共同承擔。此所以八間大學校長有這樣的共識。 (三)交流會中許多同學表達的意見與憂慮,我是理解並認同的。我召開交流會的目的就是要 了解同學的想法,了解同學的感受。但我很坦白地說,對於會中一些粗暴的語言和態度,我是完 全不能欣賞的。交流會結束後發生混亂場面,更是我極不願意見到的。當時在人群擁擠和喧鬧聲 中,我並沒有留意有同學跑過來交信,離開時亦未有詳細覺察車外情況,我同意可以有更妥善的 處理方法。事後我得悉有同學和同事在混亂中受到輕傷,特此我要向他們致以深切的慰問,並已 請學生事務處及其他有關同事積極跟進。 今次大學面對削減資助之巨之猛,是中大四十年立校以來所未有,面對這樣嚴峻的考驗,我 希望並一定會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不止為保存中大的教研實力,亦且為中大的持續發展。謝 謝。 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日

RkJQdWJsaXNoZXIy NDE2Nj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