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你屬哪一類型投資者性格?(下)


A. Michael Lipper把他在投資生涯中見過的投資者歸類成十型。這裏要談的最後三型,與一般人心目中精明審慎的典型投資者可謂南轅北轍。

充滿罪疚感的投資者

叫人難以置信的是,Lipper遇過的投資者當中,有些似乎竟是為了蝕錢來投資。這類人對累積得來的財富似乎深感歉疚,但卻不把全部財產捐出,而是透過一連串差勁的投資(垃圾債券、大上大落的股票,或是其他高風險的計劃)來逐步輸光。

財務上有自毁傾向的投資者

這類型投資者更令人摸不著頭腦,他們各自在其專業領域內都是頂尖人物,憑其業藝或專利產物賺了大錢,在行內幾乎無人不識,開風氣之先。但一旦要用自己的錢來投資,那股勁兒及智慧便不復見。他們似乎沒興趣熟習資本市場的運作,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增值策略。這類人多選擇高風險產品,因而每每虧損累累,最終求仁得仁。

四肢不動的投資者

這類人其實稱不上「投資者」,因為他們很少作出投資,不論是出於無知還是懶惰,或是兩者都有。他們坐擁積蓄、遺產或財富,卻不大願意作任何資產增值的決定(但其實不作決定本身已是一項決定)。他們只知把錢放在銀行收息,卻不知在這個息口接近零甚至負利率的年頭,這副德性真可算得上是「四肢不動」了。

由快意豪賭到內向消極,Lipper描繪的投資者性格容或有誇張之處,但卻是大千投資生態中頗為真實的眾生相。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9/490期(2016年12月)

標籤
投資者 投資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