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樂觀謹慎──伍松園


伍松園

統計系風險管理科學課程2016年畢業生

2015–16年度聯合書院新民獎得主

 

新民獎是聯合書院最高榮譽獎學金之一,可否分享你的獲獎感受?

我很感謝書院把這個獎項頒發給我,這是對我之前在聯合書院學生會工作的肯定。我認為「新民」的理念──運用自己所學貢獻社會──是一項終身使命,而我絕對不能自詡已經成功完成這項使命,只是覺得我在中大的幾年間曾努力去實踐這宏大目標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當初為何選擇加入書院學生會?

入讀中大以後,我就一直住在聯合書院,很自然會把書院當作自己的家,那麽服務家庭、加入學生會自然便是份內事。學生會主席是全體書院學生的代表,那就背負着更大的責任,必須為他們的需要和立場發聲。

擔任學生會主席時,可有一些難忘的事件?

記得曾有團體在介紹中大的各間書院時,對聯合學生的評語稍有偏頗,身為聯合學生會會長,我有責任反映同學的感受,就首先發聲明陳述我們的立場,然後帶着學生會的成員與對方會面。經過一番討論後,對方最終願意補上書院的簡介,而我們亦同意尊重對方在自己平台發表意見的權利。對我而言,善意溝通和互相尊重是達成共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

會務繁多,如何抽時間專注學業?

老實說在大學首兩年,我投放於處理學生會事務的時間比學習更多。但到了第三年,我決定轉唸統計學系的風險管理科學課程,要從頭開始學習許多統計學的基本知識,那時才突然醒悟應該把握時間讀書,因為畢業後就不能享受大學豐富的學習資源。於是我經常在圖書館流連,投入學習時,又仿佛發現了另一個世界,因為所修科目是自己的興趣,即使埋頭苦讀也不覺得疲累。

風險管理學的訓練怎樣影響你的處事態度? 

我在大學第二年修讀一門統計必修科時,發現自己很喜歡、也非常適合讀統計學,就決定在第三年轉系。風險管理非常有趣,它的理論可應用到許多現實的例子上,例如計算災難發生的機會率和影響,可指引我們該採取何種預防措施或應否購買保險等,以確保能將損失減至最低。風險管理的訓練讓我處事更謹慎,在做任何重大決定之前會先衡量利害得失,分析可能遇見的後果,從而作出最佳選擇。

踏入職場後會否仍懷念在大學或者書院學生會的日子?

我已經工作了好幾個月,踏入職場後得知現實中很多事比我想像中來得複雜,也未必事事如願,但我認為一個人若想貢獻社會,就必須先走進社會,體驗現實世界,這樣才可真正明白民生的各種需要,為人民謀福祉。至於書院學生會,我在大學三年級後就開始退下來,讓新人接手。我也曾聽過一些學生團體的前領袖,退出後仍繼續參與會內事務,而我卻剛好相反,即使新成員邀請我參與討論,我也會盡量以旁觀者的身分聆聽和觀察,讓師弟妹有自由發揮的空間。

未來有甚麼目標?

我現在是銀行的管理培訓生,需要分析大量的數據,工作性質和我的專業訓練相符,帶給我不少的滿足感。將來我希望能繼續運用統計學的訓練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我亦計劃攻讀統計學碩士學位,學習更深入的知識,為事業發展做好準備。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9/490期(2016年12月)

標籤
統計系風險管理科學課程 聯合書院 獎學金 聯合書院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