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中大舉辦國際豆科作物研討會規劃未來研究藍圖


2017年6月8日至17日,由中大大豆研究中心主任林漢明教授(左四)策劃的世界大學聯盟(WUN)豆科作物研討會暨學術研究會議在中大校園舉行,雲集逾百名來自六大洲、三十七所大學的研究員,聚首探討豆科作物研究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WUN是一個國際高等教育及研究網絡,其廿二所成員院校遍及六大洲,共同推動國際科研合作,應對世界的重大挑戰,是次會議為林教授獲WUN資助項目的部分活動。

研討會分為兩部分,由中大學術研究會議揭開序幕,與會青年研究員從中認識中大在豆科作物研究的卓越成就;第二部分為WUN國際研討會,大會邀得世界知名學者為豆科作物研究的未來發展制訂藍圖。林教授欣見活動凝聚了不同範疇的科學家,探討如何透過可持續豆類農業應對全球糧食危機,印證了中大在豆科作物研究的領導地位,並為建立國際合作奠定基礎,成果豐碩,令人鼓舞。

大會舉辦了「青年學者比賽」,共有五十三名年輕科學家撰寫研究和政策方案。獲獎隊伍的方案題為「應對豆類的全球性長期問題:低固氮」和「優化氮高效農業系統以平衡未來糧食供應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他們不僅獲頒由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贊助的獎金,更得到資深研究員的輔助,實踐研究方案。

翁維盛

中大分子生物學博士生翁維盛先生為獲獎隊伍其中一員,他說:「這次參賽經驗讓我們得以親炙各地專家,從中認識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嶄新技術和策略,實在機會難得。」

Ashwil Klein

另一位來自西開普大學的參加者Ashwil Klein 博士說:「我們接觸到不少植物科學和豆科作物研究的知名學者,大大拓展網絡,對日後的研究發展有莫大裨益。」Klein 博士將貫徹所學於研究中,為全球人口的可持續糧食安全出力。

會議圓滿落幕,林教授將夥拍列斯大學的Christine Foyer教授和密蘇里大學的Henry Nguyen教授共同編輯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特刊,團隊亦將撰寫評論文章,探討豆科作物在氣候變化中的角色,並會繼續舉辦會議和活動,鞏固研究成果,為日後更大規模的合作和申請資助做好準備。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1期(2017年8月)

標籤
林漢明 大豆研究 研究會議 農業 世界大學聯盟 青年學者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