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

白先勇教授於1月29日至2月2日以《紅樓夢》為題主持三場公開講座,分享多年研究的體會,這是白教授首次以博文講座教授身分在中大講學。

講座吸引不少中大成員和公眾人士到來,座無虛席。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於第一講開始前致辭,指白教授魅力無比,並讚揚他為復興傳揚中華文化作出無比貢獻。

第一講以「《紅樓夢》的旨意──《紅樓夢》中詩詞與戲曲的點題功用」為題,鑑賞書中詩詞如何預示其後故事發展,書中詩詞並非裝飾,並能融入小說主體。白教授說:「《紅樓夢》是中國文化的百科全書,文化的極點。」他稱《紅樓夢》為史詩式的人生輓歌,展現乾隆時代盛極一時,「夕陽無限好」的景象,並指出書中不少人物的對比和背後象徵,例如賈政和賈寶玉的思想矛盾象徵儒家與佛道兩家思想的衝突。

第二講為「搶救尤三姐的貞操──《紅樓夢》程乙本與庚辰本的比較」,透過解讀兩個版本中形象差天共地的尤三姐,梳理對手抄脂本及程高印刷本兩種主要版本的討論。他先介紹建基於手抄脂本的庚辰本和程偉元與高鶚付印的程乙本,然後解讀在兩個版本中尤三姐性格的天壤之別。程乙本的尤三姐剛烈爽快,而庚辰本的尤三姐則是騷媚蕩婦。鑒於尤三姐最後自刎以證自身清白,程乙本中的尤三姐性格貫切如一,因此可信度高一點。白教授對比兩個版本,仔細分析尤三姐這個小角色,指出手抄本可能出現的謬誤,而尤三姐這個小角色能在如此長篇作品的中段出場而成功壓場,實屬難得。

對版本爭議的討論,延續至第三講「賈寶玉的大紅斗篷與林黛玉的染淚手帕──《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白教授指,《紅樓夢》後四十回為偽作之說,實為胡適「一錘定音」;而他本人傾向相信後四十回為曹雪芹遺稿。他說,從美術觀點看,《紅樓夢》前後調子有差異也屬正常,因賈府從盛極走向衰敗,故筆調也要相應修改。他舉例闡述賈寶玉出家前披着大紅斗篷,紅色象徵紅塵與情殤,寶玉背負着情殤而揮別紅塵。林黛玉死前焚掉染淚手帕,手帕本是寶玉送黛玉的訂情信物,焚掉手帕象徵情殤極至,湮滅紅塵。白教授總結全書的細節都蘊含多層象徵意義,並強調後四十回充分體現悲劇的力量。

首兩講後,不少「白迷」都手持白教授著作排隊索取簽名,場面踴躍。而第三講尾聲更有問答環節,讓與會人士從《紅樓夢》主旨到英譯本用詞等多方面請教。三場講座均可在文學院臉書專頁重溫。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3期(2018年3月)

標籤
白先勇 中國文學 中文研究 公開講座 紅樓夢 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