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向六角形致敬:科學教育促進中心

六角形被譽為「大自然的完美圖案」,蜂房、雪花和龜殼紋理都見其蹤影。即使是人造之物,六角形也隨處可尋,像足球表面、金屬螺帽,還有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的外牆。中大理學院旗下的科學教育促進中心同樣運用這個別緻的形狀,設計出既悅目又意義深長的標誌。

標誌由四個正六角形拼合而成。每個六角形以藍色雙線勾勒,各有一個沿對角線而描的箭咀,金色的指向左和右,紫色的指向上和下,象徵中心銳意衝出象牙塔,向普羅大眾宣揚科學。以六角形代表科學的理由很充分:物理世界每多六角形的身影。

在幾何學,六角形的密鋪效果最佳,能夠不留空隙的填滿大面積平面,而且所有圖形周界的總和最少。這樣正好解釋為何蜂房每個巢室都呈六角形──工蜂可以用最少蜂蠟來建造巢室,而又儲存最多蜜糖。

有機化學中,六角形是「苯」的化學符號。也許苯並非人人認識,但它是常用的生產原料,用來製造清潔劑、塑膠和橡膠等日用品。這種有機化合物擁有六個碳原子,常畫成內含圓圈的六角形。

機械工程學方面,六角形的力矩效果最佳。螺帽若超過六個角位,擰動時容易磨圓。正方形的螺帽不易打滑,但受力總面積比六邊形少。所以六角形的螺帽是在扭動角度和受力面積間取得平衡的產物。

在一場由Roman Mars主講的TED Talk,他列舉設計巧妙的標誌需符合以下條件:簡單明瞭、採用有意義的象徵、顏色限於兩至三種,以及別樹一格。看來科學教育促進中心的標誌無一不符。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9期(2018年6月)

標籤
科學教育促進中心 理學院 標誌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