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打破二元對立:性別研究課程

很多人以為,性別無非就是男與女、剛與柔的二元分別,但事實遠要複雜微妙得多。就像紅與藍之間並無任何截然劃分的界線,性別是道寬闊而流動的光譜,在男與女之間並列着種種狀態。這是中大性別研究課堂討論的一大焦點,亦是該課程標誌設計傳遞的核心思想。

傳統上,男女兩性的符號分別為  ♂和♀ ,前者描畫的是戰神馬爾斯的盾牌和長矛,後者是愛與美之神維納斯手握的銅鏡。課程標誌設計師拆取男性符號的箭頭和女性符號的十字,組合成一個向左傾側、數學上代表無限的符號,宣示課程銳意打破性別藩籬,推動包容和接納。

十字配以鮮橙色,箭頭配以湖水綠,是故意挑戰「粉紅色代表女生,藍色代表男生」的刻板印象。橙色是愉悅之色,給人溫暖和熱情的感覺;湖水綠的英文turquoise 原意是「土耳其石頭」,這種綠寶石最初經由土耳其傳入歐洲,是寧靜、智慧和忍耐的象徵。一冷一熱的色彩對比似乎在暗示即使人各有異,也能兼容並蓄。

連接兩性符號的S型弧線採用漸變色,表示性別並不僅限男女兩極,而是變化多端的光譜,蘊含着無限可能的性別型態,例如酷兒、雙性人、跨性別者等等。他們可以透過行為、衣着、髮型、聲音等方式向他人表達自己所認同的性別。

十字與箭頭同時指向標誌的中心,代表男、女和各式性別攜手合作,努力實現性別平等。雖然性別議題很複雜,衍生五花百門的標籤,但我們無需一一區分,只需在性別二元框架中留有多元發展的空間,尊重差異,讓每個人安然做自己。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7期(2018年5月)

標籤
性別研究 性別認同 標誌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