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糖」禍


如果地球是一百人的村落,1980年,有五人患上糖尿病;今天,有九人患病。醫學昌明,物質豐饒,但糖尿病患者佔人口比例卻幾近倍增。

很多病症都只侵襲身體某個部位,但糖尿病影響範圍大而深,所有血管密集的器官都受其害,眼、四肢和腎臟等,甚至引發記憶力衰退、抑鬱症。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馬青雲教授指出:「香港近半洗腎病人都是由糖尿病引起。」

人均壽命增長,老齡引發的疾病愈趨普遍,但有些疾病則見年輕化,糖尿病正是其一。香港五名糖尿病人有一人是四十歲以下已經發病。習慣影響生命,上班族常常外出用膳,難免攝取過量鹽糖;工時長,四肢不勤,糖尿病便伺機掩至。

馬教授舉一病例:「有位不足三十歲的病人患上早發性糖尿病,後來見身體沒有大礙便不再覆診服藥,兩年後視力模糊才求診,赫然發現腎功能僅餘兩成,餘生都得洗腎。」

孕婦也是高危群體。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改變,增加胰島素抗阻,血糖水平驟增,便導致妊娠糖尿病。五、六名孕婦中,便有一人患病。以前人們認為妊娠糖尿病只會影響孕婦本身,但中大醫學院的一項追蹤研究顯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母親所誕下的子女,在七歲時血 糖過高或超重的機會遠高於同齡兒童。

「糖尿病是無聲殺手。」馬教授揮手作刀劈狀說。當病徵浮現時,患者得終身與病相伴。莎翁的《請君入甕》有句名言,大意是:「飲食過度有傷胃口,毫無節制放縱,最終叫人失去自由。」正好是糖尿病的寫照。唯生活有度,方可遠離「糖」禍。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2期(2018年9月)

標籤
糖尿病 馬青雲 主任 內分泌及糖尿科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