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護肝於兒時

根據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8年至2010年的普查,香港每一百名成人中,有二十七人患上脂肪肝。脂肪肝是指肝臟積聚過量脂肪,若脂肪重量的比例佔肝臟百分之五以上,即患上脂肪肝。輕微脂肪肝對身體健康沒有明顯影響,既然如此,我們為何要對付這種慢性肝臟疾病?

一切,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陳力元教授說:「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們三餐不繼,中年生活環境改善才發福、患上脂肪肝,再過二三十年,到六十歲才演變為肝硬化。但現在不少肥胖兒童已有脂肪肝,按此推算,四十歲左右肝臟便會出現問題。」無疑現在香港大多數兒童已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但如果他們患有脂肪肝,當他們踏入人生黃金時期,便可能患上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纖維化、肝硬化。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後者是胰島素對抗,身體容易積聚脂肪,而胰島素對抗又是糖尿病的成因,因此脂肪肝與糖尿病有密切關係。中大醫學院於2013至2014年間為1,918名糖尿病人進行的研究發現,高達七成三病人同時患有脂肪肝,一成八病人更有嚴重肝纖維化。

腰圍是偵測脂肪肝的敏感指標。陳教授說:「亞洲人的脂肪分布集中在身體中央和內臟,所以中央肥胖的人大多伴隨脂肪肝。我們的研究顯示,若脂肪肝病人能減腰圍兩吋,脂肪肝便幾近消失。」脂肪肝與糖尿病不同,前者可以逆轉,甚至完全康復。若想更準確知道肝臟的健康情況,可進行肝纖維化掃描。

肝臟在人體內發揮五百項功能,健肝則健康。護肝沒有捷徑,勤運動和節制飲食,當從兒時做起。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2期(2019年2月)

標籤
脂肪肝 陳力元 肝臟護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