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樂人絮語

Source: EAS Music Limited

邵逸夫堂座無虛席,觀眾看畢紀錄片《L.O.V.E. in F.R.A.M.E.S.》,皆引頸冀盼與陳奕迅和DUO樂隊互動,了解他們在2010至12年世界巡演並其後六年到英國、廣州等地灌錄《L.O.V.E.》唱片的心路歷程。

和音成員張傑邦擔任導演和剪接,把六千二百個片段剪輯為兩小時的紀錄片,呈現大家如何藉音樂結緣,記錄每首歌背後的笑與淚。他們性格迥異,但彼此的默契令我印象猶深,唱片監製王雙駿認為大家時而嬉戲,時而鑽研編曲和彈奏技巧,感情逐漸建立。陳奕迅說:「我寧願遲點出唱片,也要多點時間與團隊培養默契,創作好音樂。」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主任伍慧明主持映後座談環節,她問嘉賓如何走崎嶇的音樂路,填詞人陳詠謙的回答贏得全場掌聲:「有工作時,我會全力以赴;賦閒時,我會努力自學,時刻保持熱忱。我只會有Plan A,那怕面對奚落,我都要盡力發揮,後備的Plan B只會令人留在安舒區。」

每位DUO成員都為《L.O.V.E.》譜曲,把自己的個性和巡演時的感受注入唱片。《海裏睡人》由結他手盧凱彤和鋼琴師孫偉明共同作曲,在一次演出前,盧凱彤隨意彈孫偉明的琴,琴師便把幾個率性的音符化為搖曳夢幻的曲調。她後來填詞,寫嗜睡症患者珍惜片刻的清醒,以此比喻跟DUO樂隊合作的日子有限,相處的每一刻都彌足珍貴。

在唱片市場萎縮的年代,DUO樂隊為何如此精心製作《L.O.V.E.》?我相信是他們對音樂的誠與愛,正如陳奕迅所言:「最好的音樂源於真情流露。這八年我們都投入創作,互相珍惜,值得用一張唱片承載這段回憶。」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7期(2019年5月)

標籤
紀錄片 音樂 座談環節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伍慧明 陳奕迅 張傑邦 王雙駿 陳詠謙 孫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