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球場包青天

4月17日曼城對熱刺的歐聯半準決賽,在最後二十分鐘出現戲劇性發展,兩個爭議性入球由科技定奪,把熱刺送入歐聯準決賽。

比賽至七十三分鐘,曼城領先4–2。在一次角球攻勢中熱刺前鋒略倫特把球撞進曼城網中。錄像重溫顯示觸到皮球的是他的腰而不是手,入球有效,熱刺追至4–3。

曼城繼續狂攻,前鋒史達寧於補時階段再下一城,錄影機再次扮演球證,顯示入球前有隊友身處越位位置,入球無效,記錄維持4–3至完場,熱刺憑兩場總比數(4–4)及作客入球優勢晉級。

足球是進入科技新世紀比較遲的一員,其他職業運動如美式足球和籃球,科技早已分享了球證的半壁江山。這個最古老的競技則是遲遲不願引入新科技。

去年俄羅斯世界盃才第一次正式採用視頻助理裁判(VAR)技術。這項技術以一組每秒可拍六百張照片的攝影機,準確及實時地捕捉皮球的速度及軌跡,並以電腦加以分析,然後傳到場上球證配戴的裝置上。

視頻助理裁判在足球比賽出現爭議時,會被用來判定入球、十二碼及紅牌(驅逐出場)的決定,及有否錯認球員給予紅牌或黃牌。

有人說球證既然是人,人便難免出錯,但長遠來說受誤判影響的機會是均等的,今天我走運,明天受幸運女神眷顧的可能是我的對手了。

但4月17日如果沒有VAR,熱刺勝出的機會只有四分一,即是只在判略倫特入球有效,還有史達寧入球無效的情況下熱刺才可晉級,在其他三個可能性(兩個入球都有效、兩個入球都無效、略倫特入球無效而史達寧入球有效)中,笑着離開的是曼城。科技為最古老的競技加進了客觀公正。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7期(2019年5月)

標籤
科技 視頻助理裁判技術 (VAR) 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