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讓時尚女王神魂顛倒的屏風

款彩壽慶人物六曲漆屏風 | 清康熙·十七世紀晚期 | 高257、廣615厘米 | 文物館館友會惠贈

時尚界傳奇人物Coco Chanel的傳記中有這樣的記述:

「我十八歲就迷上了中國屏風……當我走進一間中國商店,第一次看到克羅曼多屏風的時候,我興奮得幾乎昏倒。」

「克羅曼多」一詞無疑充滿異域風情,到底它為甚麼會出現在中國商店?又是怎樣的藝術品,可以深深迷住二十世紀的時尚女王呢?

所謂克羅曼多(Coromandel)漆器,其實就是十六世紀盛行於中國的款彩漆雕,其造法是以磚粉、灰、混和豬血等塗於木板上成漆胎,再於表面罩黑漆,繼而在黑漆地上刻花紋,但只保留輪廓線,剔去輪廓內的漆,再於其中填上混合了漆或油的彩料。是以款彩又稱「刻灰」或「大雕填」。屏風之外,這種工藝也多應用於插屏、箱匣等大型家具。

克羅曼多其實是個位於印度東南沿岸的貿易港的地名。十六世紀正值明代漆器工藝自由貿易的黃金時代,在供應本土所需之外更大量出口。克羅曼多是歐洲和遠東之間海事貿易的中轉站,就成為了外國人認識這種華美漆器的途徑,也變成了他們常用的稱呼。

文物館所藏的這件款彩壽慶人物六曲漆屏風共十二牒,以鉸鏈扣連,正背兩面分別刻男女壽慶場景,四周圍以博古、花鳥、瑞獸圖案。屏風以黑色為底色,賦色的油彩有藍、綠、紅、淡紅、淺藍和白色。其構圖繁密,黑漆輪廓刻劃細勻,填色富麗,為清初康熙時期款彩漆器的典型特色。首尾兩牒兩面本均有題識,但原有的年款被改動為乾隆年款,推斷此屏於乾隆時期再次用作賀壽禮品,款識遭塗改,以致未能考證確切製造年月。

這類型的大屏風原常竪於大堂入口,或作為房間的間隔,亦用作庭園或涼臺的擋風屏。不過,香港寸金尺土,要在家放一套六米多寬、兩米多高的屏風相信並不容易。如果大家想近觀這種讓時尚女王「興奮得幾乎昏倒」的工藝品,不妨多留意文物館的展覽消息!

Heidi Wong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8期(2019年5月)

標籤
屏風 漆器 克羅曼多 展覽 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