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三十年挑戰

中國傳統繪畫除了圖像之外,經常也有很多文字,不僅寫在畫心,也寫在透過裝裱開拓出來的書寫空間上。這些稱為「題跋」的留言有些是畫家所寫,有些卻出自畫家或藏家的同代相識或異代知己。有些題跋會記述題字者與作品的淵源,有些則傾向抒發其對作品的感受等。作為作品的一部分,它們讓畫作在畫家手中完成後,繼續在不同時空、不同人的筆下生長得更加豐滿,有更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

這片書寫空間熱鬧得很,就像現代人社交平台照片下的留言欄。文物館即將展出的《秋林瀹茗圖》就是這樣一個奇妙的社交平台。畫中的伯伯名叫方沆,是清朝時浙江仁和(今杭州)人。之前Facebook不是很流行分享自己十年前後的照片嗎?沈颺的題跋告訴我們,《秋林瀹茗圖》本來是方沆的一個「三十年挑戰」!

原來方沆有一幅三十年前請人畫的肖像曾經遺失,最後卻奇跡地在京師找了回來。已經變成老伯伯的方沆再請人仿照舊畫畫下他年老的樣子,在背景加上花和石,然後把兩幅相隔三十年的畫裝裱在一起,邀請親朋給他題字留言。留言的人中,有壞壞取笑的,說「畫猶然舊日裝,人不似年前俊」;但也有人說方沆「風流有餘映」、「昔顏依舊如故」。到底方沆老了之後有多走樣呢?因為舊圖已經散佚,我們就只能發揮想像力了。

看不到的除了再次湮沒的舊圖,還有沒機會面世的第三幅圖。許玉年的留言道出方沆曾叫這位晚輩幫他畫第三幅像,但因為許第二天要出門,便答應帶去旅途中畫好寄回來(「明日扁舟雲水中,更教潑墨為圖寄」)。後來他大概沒有守諾,因為有一位徐松留言,說「猶恨扁舟雲水杳,至今少卻第三圖」,末了還怕不清楚,下面標上小字「謂許玉年」,tag了人家一下!

這幅畫的有趣留言還有很多,文物館開了一個Facebook專頁「方伯的世界」,來給大家深入淺出地介紹。除了題跋之外,也會介紹其他與中國繪畫有關的知識,歡迎讚好及追蹤!

Heidi Wong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4期(2019年10月)

標籤
《秋林瀹茗圖》 中國繪畫 題跋 展覽 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