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浮城眾生

關於二戰的外語片主要聚焦歐美戰場,但描述香港戰況的電影不多。早前崇基學院播放由美籍導演Craig McCourry執導的《一九四一的聖誕》,縷述加拿大軍人、女記者和酒店女工在香港淪陷前的經歷,填補了光影史上的空白。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麥欣恩教授是該片監製,她希望透過幾個平凡角色帶出戰爭對社會和家庭的影響,同時向外籍軍人致敬,「當年超過一千六百名外籍軍人在抗日其間陣亡,令海外苦苦等待的家人心碎。」

為何故事聚焦加拿大軍人?McCourry說:「加拿大軍人在開戰前三星期才派駐香港,他們二十出頭,還未認識香港已為港捐軀。」我仍記得加國軍人快要氣絕的一幕:他用隨身設備與酒店女工接通電話,得知妻子懷孕百感交集,後來要求女工播聖誕歌伴隨他至最後一刻。

那一幕大概在2016年的平安夜已構思好。當時McCourry與妻子麥教授參與教堂崇拜,他唱聖詩時,忽然想到1941年的聖誕本是團聚的日子,但無數家庭卻遭戰爭破碎,劇本大綱和角色頓時浮現腦海。時任總督楊慕琦(1886–1974)於聖誕日在半島酒店宣布投降,劇本亦以皇家酒店的人與事為主軸。

拍攝歷史片所費不菲,以有限成本在香港重組歷史鏡頭更非易事。McCourry遂在facebook招募本地演員,並且在摩星嶺炮台和石屋取景拍攝,整齣電影只拍攝了二十多天。戲中二百多件道具盡都是他在eBay搜購的古董,耗了近一百萬積蓄。

以史為鑒,讓人感悟是非對錯。兩位電影人如此盡心還原香港歷史的影像,豈不令人肅然起敬?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5期(2019年10月)

標籤
《一九四一的聖誕》 電影 香港歷史 監製 麥欣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放映會 崇基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