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皇牌協調師

雷紹麟聚力成事

金融科技近年大有進展,虛擬銀行亦在香港興起。顧名思義,虛擬銀行不設實體分行,轉而經互聯網等電子渠道,提供零售銀行服務。2019年,八間虛擬銀行獲香港金融管理局發牌,其中之一是由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資本及Perfect Ridge Limited共同持有的富融銀行。滿懷自信而平易近人的雷紹麟,正是這間銀行的市務總裁。

一路走來,這名充滿活力的高級管理人員曾涉足多個行業。他出身於中大物理系轄下的材料科學課程,2004年畢業後加入港龍航空,由管理見習生做起。2006年,港龍與國泰航空合倂。他改到後者工作,繼續磨練自己的管理技巧。2019年任職於富融前,他在亞洲萬里通當了三年營運總裁,管理這個在亞洲傲視同業、全球會員達一千萬的獎賞計劃。

從航空界跨進銀行業,雷紹麟似是別開蹊徑。但對這個管理人來説,兩者其實大同小異,關鍵都在聯絡各界、推廣業務。

「我的職責主要在維持客戶與銀行的關係。虛擬銀行沒有店舖,全靠手機應用程式接觸客戶。我們成功與否,看的就是應用程式的設計。」程式設計影響用戶體驗,而一間銀行的成敗,正正取決於客戶的感受。

「我們的想法,是透過應用程式提供百分之九十九的服務。如是者,客戶在不同銀行之間如何挑選,便要視乎他們對程式有何感想。撇除金錢上的考量,用戶的抉擇,十之有八是基於他們對服務的體驗。」

話説跑到旅行社買機票、訂房間,不過是若干年前的事。而今旅遊網站和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徹底改變我們籌劃旅程的方式。同樣的變革,定會在銀行業出現。

「要在銀行業掀起浪潮,必先後退一步,從客戶的角度檢視現有服務。」雷紹麟說。「而除了代入客戶,虛擬銀行還要針對不同群體,拓展業務。英國的虛擬銀行正是朝着這方向前行。」

虛擬銀行面臨的另一挑戰,是吸納銀行業内乃至業外的人才。雷紹麟以自己的銀行為例,指他們有在傳統銀行界及金融科技界搜羅精英。身為市務總裁,雷紹麟不單要接洽顧客,也要為銀行内部制定措施,幫助來自各行各業的同事發揮所長。團隊上下通力合作,就是他這個協調專家的宏願。

雖説虛擬銀行面臨不少困難,但雷紹麟深信,香港大有成為虛擬金融樞紐的能力。這座城市有着完整的法律與財經制度,監管機構亦有意扶掖虛擬銀行。港府知道,智能金融蔚然成風,香港也要在金融科技市場穩佔一席。雷紹麟認為,香港的合規審查制度健全,足令客戶安心,而虛擬金融之要義,正是要兼顧保障客戶利益與維持服務暢順。

談到在職場轉職的竅門,雷紹麟坦言轉換工作從來不易。説到底,他認為關鍵還是「協調」二字。所謂協調,就是引領各方合作、共謀效能與速率兼備的工作模式。

「我出入不同行業,發現它們面對的問題頗爲相似。我的工作往往是協助各方共事——這便講求待人接物的技巧了。」

雷紹麟既是個老練的行政人員,也是個積極參與公共管理的公民。他身負多項公職,服務的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競爭事務委員會和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我能夠接受良好教育,其實十分幸運,所以希望回饋社會。我期望運用經驗,向政府建言、為社群謀福。」雷紹麟稱,公私機構皆可服務香港。他矢志在這兩個領域獻計,裨益大眾。

「眾所周知,公屋上樓之路甚是漫長。解開這個死結,殊非易事。但我們不是可以令公屋申請程序更為便捷嗎?我們也許不能在朝夕間獻出驚天動地的新猷,但還是可以懷着一腔熱誠,帶來一絲改變。」

雷紹麟不囿於成例,樂見花彩繽紛。這種個性,也可見於他在中大的歲月。回想當年,他是崇基學院辯論隊成員,也參加了中大合唱團。對中大的人文傳統,他尤其讚賞。他曾獲一項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的獎學金,留學哥倫比亞大學一年。來到訪問尾聲,他對中大人與非中大人的後進有此贈言:

「大家固然要勤勉用功,但我也希望年輕人多學不同的東西、多接觸不同的人。我心目中的領導人才,須要具有體諒別人和使人和衷共濟的能力。大家要設身處地,理解他人所想。若單單着眼於彼此的差異,我們永遠不能達至共識。」

文/資訊處 Eliza Chan 
圖/ Keith Hiro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20年1月)

標籤
校友 雷紹麟 虛擬銀行 物理系 崇基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