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不具慧眼,難識精英

鄺潔儀暢談新冠肺炎下領導力的轉變與反思

新冠肺炎下企業和個人都要重新反思,領導力也得重新界定

訪問鄺潔儀之後,更覺覓才者本身也必須賦有才華和洞悉領導力的精闢見解。史賓沙領導力顧問公司(Spencer Stuart)是全球五大訪求高級管理人員的公司之一,作為其全球合夥人,鄺潔儀擁有二十多年的高級管理人員尋訪及領導力諮詢服務的經驗,專注於消費品、奢侈品零售、旅遊和消閒業務,也是亞太區人力資源業務組負責人。她憑着豐富的商業知識,協助財富世界五百強的公司與國際知名品牌尋聘C-Suite高管人才和領導團隊,遍及消費品、奢侈品、時裝、美容、體育用品、旅遊與消閒等行業。她對市場行銷、人力資源、數碼行業、電子商貿、零售、供應鏈、採購等方面也有獨到的了解,並領導大中華地區、亞洲、歐洲、美國等跨國尋訪精英人才的工作。

鄺潔儀畢業於崇基學院,主修歷史,副修新聞系。由於曾在廣告界涉獵形形式式的行業,加上好學不倦,故此對不同行業的狀況都瞭若指掌。她在2008年加入史賓沙領導力顧問公司,謙稱自己對各行各業的認識,主要來自她所服務的客戶群。

鄺潔儀說:「我須在短時間內拿捏不同行業的重點,並須同時處理許多不同的項目。我每天都要與不同界別的客戶洽談,所以必須頭腦靈活,因事制宜。」

「除了尋訪人才,我另一主要任務,是為客戶提供領導力諮詢,所以須迅速掌握客戶所面對的挑戰。要做到這一點,我不能妄作假設,必須深入剖析、對症下藥。身為客戶信賴的顧問,我也提供高管評估、董事會評估、繼任籌劃、企業文化諮詢等服務,制定全面的人才策略和解決方案。」

她的工作殊不容易,但收穫不菲。鄺潔儀特別引以為榮的,是2019年獲一國際客戶頒贈「恒久夥伴大獎」,以表揚她建立了一支優秀的高級跨國領導隊伍。這對高管人才尋訪者來說,是十分罕見又難得的榮譽。

鄺潔儀為客戶建立了十分優秀的跨國領導團隊,因而獲頒「恒久夥伴大獎」

「我喜歡目前的工作,因為能令企業、受聘者,以及合作團隊成為三贏局面。我為企業吸納、管理、培訓以及挽留人才,以發揮企業的影響力;同時,也幫助求職者事業上作明智的選擇。許多我所推薦的受聘者都是行政總裁,他們的決定足以改變和影響企業及其員工的生活,所以我視人才尋訪為良心事業,必須以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去完成每個任命。」

鄺潔儀認為新冠肺炎對領導力和就業情況所構成的影響,由行政總裁,以至大學畢業生都難以避免。

「新冠肺炎下,企業和個人都要重新反思,領導力也得重新界定。」

我們從沒經歷過新冠肺炎這樣的事,未來會怎樣,沒有人可預測。我們沒有數據或先例可援。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新常態已經來臨,前路如何演變下去,難以估計。在香港,市民到那裏都戴着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僱員在家工作,購物和上課都在網上進行。這些改變難以逆轉,我們必須靈活和創新的態度去應對。鄺潔儀說,不少行政總裁都在積極計劃變革,她相信這樣會重新調整員工們在家庭、工作、生活三者的平衡。

「行政總裁必須聆聽和汲取同事的意見,也要有推己及人之心,因為行政總裁的決定,往往會直接影響員工的未來生計和生活。」

鄺潔儀說:「行政總裁不但要令員工得保職位,也要照顧員工及其家屬的福祉,例如籌劃口罩派發、彈性上班時間等看來基本但不能或缺的重要措施。未來領袖必須懂得如何鼓勵員工及和提高員工的敬業度,建立科技先進的環境,以及互助互愛的文化,帶領所有員工度過這難關。」

領袖不但須要推己及人,還須重新思考決策過程,並且在缺乏資訊和先例的情況下,勇敢地作出決定和管理風險。

鄺潔儀認為年輕人應尋找自己的定位

目前時勢固然艱難,卻不是毫無希望。鄺潔儀呼籲畢業生及求職者保持積極樂觀,放眼未來。

鄺潔儀說:「我們必須提醒自己:社會已進入新常態;求職市場已經不一樣!你要改變思考方式,不要糾纏在『求職困難』的迷思當中,因為僱主要求僱員有新的視野,不會再僱用那些抱着舊態度的人。」

從前,成功的定義在於爬上公司的高位,但現在你或須重新思考何謂成功,做好自己的期望管理。在家工作已變得普遍,而員工的工作模式既然比以前靈活,工資和福利的計算方法自然也須調整。傳統的僱主與僱員關係將會徹底改變。

「新冠肺炎不知道會維持多久,但每年都有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要在新常態之中生存,你必須給自己好好定位,突顯自己的優勢。」

鄺潔儀鼓勵建議中大畢業生提高自己的技能,不斷學習,培養良好工作態度,增廣見聞,以及改善溝通技巧,即使本科與科技無關,也須熟悉科技。尋找工作的時間或將較長(也許求職者須重新思考是否還要找傳統的那種全職固定職位),而新畢業生不妨考慮兼職、彈性工作或同時參與多項項目,盡量爭取經驗,不與社會脫節,從而開闢新路向。

香港經歷過多次興衰,目前這樣的經濟不景,相信我們也可以度過。

「不要整日長嗟短歎,埋沒自己的雄心壯志。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今天少許的挫折,在未來四十年職業生涯之中,算不得甚麼。把眼光放遠一點,邁步向前罷。機會之神向來眷顧有準備的人。」

文/資訊處 Eliza Chan
圖/Keith Hiro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20年7月)

標籤
校友 鄺潔儀 歷史系 新聞系 崇基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