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雲端修學記

中大迎戰網上教學

網上教學在中大並非新鮮事。Blackboard網上教學系統、維誠檢測系統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即時答題系統為中大人熟知的幾項在線教學資源,由大學穩健的基建支援及獨具創見的專業人員為熟諳科技、在網上游刃自如的新一代開發,輔助教學與修學。

農曆年假期間,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陰霾下,大學第二學期勢必延遲,面對未知的疫情,將大部分教學搬往線上事在必行。當面授課堂對健康的風險倍增,科技能助我們跨過疫症威脅,在雲端繼續享受知識帶來的充實和悅樂。在悠長的休課期,老師、學生和支援人員忙於熟習線上的教與學,為2月17日復課做好準備。

在2月11日致教學同仁的信中,常務副校長、利榮森中國文化教授陳金樑教授(上圖)闡述全面展開網上教學的原因:「守護學生和教職員的身心健康是我們的首要考慮。其次,當盡一切努力,減低疫症在校園爆發的風險……第三,須確保每一科達到其學習成果,先由網上教學開始。」

領導大學全面轉為線上教學的副校長(教學)潘偉賢教授(上圖)憶述:「我們的團隊群策群力、士氣高昂,矢志為學生和老師多走一步,使教與學臻至完善。中大師生的熱誠、上進、信任、支持和鼓勵也予我們力量砥礪前行。這段期間,同仁守望相助、共克挑戰,對團隊源源不絕的鼓勵,使我感到窩心。」

中大的在線教學在Zoom視像會議平台進行,平台支援一系列即時、預設和重溫活動,例如講課和導修。

資訊科技服務處處長丘智華女士說:「Zoom平台採雲端方案,並非使用大學內的伺服器,所以我們得加強頻寬,保證網絡連接暢順。」為提高電子教學的效能,大學還購入第三方的虛擬專用網路(VPN)服務,確保即使跨地域連接也暢通無阻,這對於滯留在內地各省市家中復課的師生尤為便利。

1月30日至2月14日期間共舉辦了二十二場網上工作坊,各院系的九千二百多名學生和二千七百多名老師、技術支援與行政人員紛紛學習如何使用Zoom上課。

校方亦推出「在線學習特別資助計劃」供老師申請,鼓勵他們提出可優化在線教學的項目,例如授課策略、利用Zoom進行線上評分與準備教材的方法等。經濟拮据的學生也可向大學借用筆記本電腦。

有些課程與學系本身坐擁大量網上材料,在線教學早已駕輕就熟,無需從頭學起,生命科學學院就是其一。邵鵬柱教授解釋道:「我們一向都使用大量網上教學工具,甚至自設LearnBiochem平台,發放實驗示範視像,還有Panopto這個視像內容管理系統。」在線教學對這些老手而言毫無難度。

並非只有科技達人才能教出完美的網課。市場學系范亭亭教授分享心得:「網上教學並非全然關乎科技,更講究的是如何重新安排課堂、如何發問、如何設計小組討論,甚至如何安插笑話!」

許多老師是在家中或辦公室打開攝像鏡頭授課。但考慮到不少老師更喜歡站在講台的實在感,校園內部分教室加配網絡攝像器等設備,供有需要的老師申請使用。

中大圖書館亦強化了網上資料與設備,並推出嶄新的資源來支援在線教學。例如,師生可索取圖書館現有印刷書籍的電子副本。至於那些沒有電子版本的書籍或期刊,圖書館會視情況盡力取得其中章節或文章於網上的閱讀許可權。

除了開首幾天略有窒礙,在線教學大致稱得上圓融通暢,即使是過百人的課堂依然運作無阻。有學生發現,一貫內向的同學也主動參與討論,教學氣氛更活躍,因而更有助吸收知識。連平時沉默寡言的學生也願意透過視像平台的「聊天框」或用「舉手」鍵發問。另有學生讚賞老師把所授內容錄下並上載到Blackboard系統,方便學生細閱和溫習。

自2月17日以來,中大在每個教學日平均舉辦逾一千一百場在線課堂,參與人數超過七萬人,平均出勤率接近九成。學能提升研究中心進行相關調查,收集師生反饋。中心主任秦家慧教授指出,學生十分適應這種學習模式,而老師也覺得Zoom平台能充分發揮他們所準備的教學內容。

至今,網上教學比想像中順利,但潘教授未敢鬆懈,已在展望將來:「師生迄今回應正面,反映網上教學大致流暢、可以接受。我們推出特別資助計劃,支持老師開展和分享優秀的在線教學模式、鞏固基建和設施,務求令線上學習在中大更為熨貼、完備。」

TC

標籤
電子學習 在線教學 網上教學平台 教與學 Zoom Blackboard 維誠檢測系統 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 即時答題系統 陳金樑 常務副校長 潘偉賢 丘智華 資訊科技服務處 LearnBiochem 邵鵬柱 生命科學學院 范亭亭 市場學系 中大圖書館 秦家慧 學能提升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