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宅工之道

當個宅工,需要的只是一部電腦,可能還要有部手機、攝像鏡頭和一對高質耳機,但其實宅工也有宅工的操守與禮儀。

就說說視像會議吧。不要以為可以隨時關掉鏡頭,你便應隱藏真身。不少論者皆認為參與視像會議各方都應該見到彼此臉孔,因為這樣做可以建立團隊意識,有助理解對方意見。只是會議如果安排在大清早,你便應更加抖擻精神,注意儀容,輕裝便服並不等於其他方面可以簡約。

除了臉孔以外,給人家看到甚麼背景也很重要。你當然可以選擇一個虛擬背景,但據筆者有限觀察所得,自選的虛擬背景效果通常都不太妥當甚至突兀。把家中一角揭露人前,其實也有好處:提醒你的同事上司你是在家工作,對可能出現的「家居意外」(孩子或寵物闖入視像範圍)會多點耐性與體諒。但無論如何,可以的話請調校一下電腦或鏡頭角度,有一期《經濟學人》有作者這樣寫遙控工作一個意想不到的後果:「從未見過這麽多人把這麽多種類的天花板收入鏡頭底下。」

真實會議中可以接受的做法,在虛擬會議中也多會被接受,但僅此而矣。譬如説喝口水或倒杯咖啡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想要煮個杯麵或剝個橙來吃則別多想了。

不要忘記電子影像是可以永遠保存下來的,所以你在會議的發言便得更加謹慎有度,因為任何發言、助語詞或小動作,都會原味地收入影音檔案,供後世檢視,這也是謄寫會議記錄這門作業必將沒落的原因。

新冠肺炎打亂了不少人的作息及經濟體的運作。不論你屬任何界別,身處何種崗位,疫情過去後的世界將會很不一樣。掌握不了新科技的模式及操守,少不免會被時代淘汰。

TC

Illustration by Nathan T. Wright

標籤
在家工作 遙控工作 操守 禮儀 新冠病毒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