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不負韶華

中大四十周年校慶舞台劇《中大人家》,布景精緻,無論是百萬大道或崇基禮拜堂都十分逼真,至今歷歷在目。時光荏苒,中大踏入五十五周年,於八月底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摯愛》舞台劇慈善首演,筆者有幸再赴中大的文化盛宴。

《摯愛》由歷史系校友、財經小說作家梁鳳儀博士編劇,講述關於「南氏」和「英氏」兩大家族的恩怨情仇。南全碧和英書航年輕時在崇基校園互相傾慕,全碧畢業後潛心學商,其間英家設局令南家家破人亡。幾經磨練,全碧在金融界獨當一面,後來施計令書航在亞洲金融風暴觸礁,但全碧卻在危急關頭為書航留下一線生機。

故事背景橫跨七十年代的經濟騰飛、八十年代的前途談判、九十年代的金融風暴及千禧年代的沙士危機。要處理此宏觀脈絡不易,生物系校友李衛民巧妙設計出簡約的舞台,適時運用燈光效果令節奏明快,並在大屏幕投射香港及中大的歷史照片,影像流動有條不紊,讓觀眾瞬間穿越紛陳的世事。

監製陳健彬指出,去年着手籌備《摯愛》舞台劇之時,演員遴選消息一出,即有近一百四十名校友角逐二十個角色。演員大多沒有演藝經驗,梁博士也是首次演自己筆下的女主角,但他們當日的演技卻毫不遜色,可見背後下了不少功夫。

歲月怱怱,如何不負韶華?過百中大人同心做好台前幕後的工作,宛如香港人多年來迎難而上的拼勁,中大精神也是如此。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3期(2018年9月)

標籤
校慶 舞台劇 慈善 崇基學院 校友 歷史系 生物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