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看電影跟電影院的關係本是密不可分,惟時至今日,電影院愈建愈小,影屏也由大銀幕漸漸轉移到電視機、桌面電腦、板腦、以至電話。樂趣會否因機會變得唾手可得而減少,人言人殊。然而對九十後新生代的大學生而言,在一千四百多座的邵逸夫堂觀看膠卷電影,在露天的新亞圓形廣場和伍宜孫書院中庭開着暖燈席地而坐,散場後再與導演、監製、影評人、校長、老師及同學討論交流,這種知性與感性交織的經驗,一生難有幾回。中大人得有博群電影節,何其幸運。

電影是綜合表述媒介,語言則是人類最基本的表述工具,演化系統複雜。中大新成立的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將在王士元教授領導下,以多樣化的中國語言和方言為重點,探討人類的複雜性,本期〈洞明集〉淺說一二。

二十與二十一世紀之交,教育改革在香港高唱入雲,影響漸見其緒。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各種方案的實際成效,將成為後來者的參考。張志強教授是研究實證為本教育改革的專家,就請他為我們解說一下。

田家炳樓旁玫瑰怒放,赫見一朵三苞奇花。人傑地靈的校園,就連生物也多樣多姿。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