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一站式檢測基因及致敏原

中大新研發「碟片實驗室」平台,將繁複的基因檢測或致敏原測試程序簡化為一個步驟,並在一小時內即場得知結果,大大節省成本、時間和處理人手,減少人為出錯的機會。

「碟片實驗室」是中大電子工程學系何浩培教授(右)、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國良教授(中),以及生命科學學院江紹佳教授(左)跨學科研究的成果,由一片圓形膠片及電路板組成,只有成人手心大小。只需將病人的一滴血滴在碟片上,血液會隨着高速轉動的離心力,在碟片上的微細通道注入不同的小室,再由電路板控制各個小室的溫度,使DNA擴增,並以熒光探針顯示是否有化學反應。「碟片實驗室」按照自動化程序作出分析後,透過無線信號將結果即時傳送至醫生的電腦或便攜裝置上,整個過程不經人手,只需一個步驟,可在診所完成。

反觀傳統的基因測試,需要病人到診所抽血,然後將樣本送往化驗室,添加試劑,利用大型儀器作DNA檢測、基因分析等步驟,得出化驗結果後再送返診所,往往需時數天,可能導致延誤治療、延長住院時間和額外就診。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