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為夢想添翼

劉小鷹是將諾基亞手機引入中國市場第一人,近年轉型為天使投資者,扶植後輩創業圓夢。


劉小鷹取英文名Steve,訪問開首,筆者好奇的問,這跟Steve Jobs可有關係?他笑說,純屬巧合,自己中學時已叫Steve,但喬布斯的確是他偶像之一。

1993年,劉小鷹憑二十萬港元創業,取得諾基亞在中國市場第一個全國總代理權。九十年代的諾基亞,勢同今日的iPhone,幾乎人手一部。憑着年年翻倍的銷售業績,2000年他將公司上市,成為中國長遠的主席。「那十年算是踏中移動通訊的大浪。賣一部諾基亞8810可以賺到一千元。」

2009年是手機市場的轉捩點,智能電話完成了移動通訊史的朝代更迭,傳統手機自此成為明日黃花。「諾基亞開始走下坡 。倉庫裏每到月底,至少十億手機庫存,每個型號時刻面臨降價風險,我每天都提心吊膽。」

更令劉小鷹心有不甘的是,當年每天着急賣貨清庫存的他,錯過了2000年代的互聯網浪潮:「2000年,馬雲開始在互聯網和電子商貿上大展拳腳,而我同期只顧埋頭苦幹賣手機,拒絕了馬雲在富麗華酒店的A輪融資。」」

劉小鷹1993年取得諾基亞首個中國代理權(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攝)

但劉小鷹並未就此被科技的浪潮淹沒,反而在2011年,他看準掀起的第三股潮流──移動互聯網,翌年於內地成立「老鷹基金」,由企業家轉身化為天使投資人,扶植年輕人在移動互聯網範疇的創業。

「我年紀大了,要重新再創業,在知識、體力、時間上都不允許。反而透過天使投資,我可以結交很多年輕朋友,幫助他們創業,成為他們的股東,做他們的導師,用累積的經驗幫助他們少走彎路。」

「老鷹基金」過去四年投資了近一百家初創公司,總投資額超過二億元人民幣,項目存活率超過90%。「其中一家叫『影譜科技』,投了三年,升值超過一百倍,專做視頻的後期廣告植入。當你在線觀看電視電影,會看到一些拍攝時根本不存在的道具,譬如馬路上多了一輛跑車,餐桌上多了一瓶紅酒,都是實時地植入畫面的廣告,完全不知不覺。」

劉小鷹是贏得「中國2015最活躍天使投資人」稱譽的唯一港人(受訪者提供)

至於哪類人適合當天使投資者,他形容要符合三大條件:「首先得有不怕輸的心態,把錢投進去,輸了便輸了,初創者不會有錢賠給你;其次要喜歡創業的過程,享受高風險高回報的生意模式;第三,對科技有興趣,願意學,看得懂聽得懂,否則連自己投資的是甚麼都不清楚。」

劉小鷹擅長將投資心得整理成系統條目,並樂於公諸同好。搜索他的名字,輕易能找到他總結的「天使投資的11式如來神掌」,或「看趨勢、看項目、看人1234法則」。

他預言天使投資的潮流很快會蔓延到香港。「香港有錢人很多,可現在地產和股票都不景氣,即使有錢也不知該投到哪裏。我未來計劃回香港成立天使基金,幫助香港的投資人和創業者轉型,讓投資人有渠道投資初創企業,而創業者可以在我幫助下打開內地市場。」

「我的理想是用三十年時間,成就一千個創業項目。只要每年投資三十三間公司,三十年就有九百九十九間了。」他將這計劃命名為「一千個夢想的天使」。

第二個一千的理想,和母校中大有關。「我想學習朱敬文先生的助學精神,未來扶助一千個基層學生出國留學。」這位商學院校友道:「我給敬文書院捐了款,成立交換生獎學金。並去信賓夕法尼亞大學商學院副院長、美國市場營銷協會前主席David Reibstein,他已回信欣然答應合作。」

「做好這兩個一千,我覺得已經很夠。」五十而知天命的劉小鷹說:「人生經歷了起起伏伏,中間雖然受過挫折,但來到現階段,眼前的路向已非常清晰。我的理想,已不是做超級富豪,而是成為超級天使!」

甚麼是天使投資人?

天使投資人通常本身是企業家或專業人士,他們出錢為前景良好的初創項目注入啟動資金或成長資本,同時扶助初創者建立人際網絡,提供商業建議。他們被視為「天使」,因作風與利益至上的投資者相異,後者常稱作「禿鷹資本家」。

 

文/資訊處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6年3月)

標籤
劉小鷹 校友 天使投資者 工商管理學院 創業 初創企業 敬文書院 捐款 交換生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