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杏林常綠


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開始使用的新標誌由兩片杏葉組成,是為杏林注入生命力之意。據《太平廣記‧卷十二‧董奉》載,三國吳人董奉隱居廬山,為人治病不收錢,僅要求重病治癒者,植杏樹五株,輕者一株,數年後得杏樹十餘萬株,蔚然成林。後世遂以杏林象徵醫學界。

醫學院標誌中一塊杏葉為紫色,與學院的主色一致;另一塊為綠色,比喻學院充滿年輕活力。另外,紫色杏葉亦內藏玄機,細看之下可見葉紋呈現「中大」二字。

這個標誌的概念源自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再由專業設計師設計。陳教授表示:「兩片杏葉,除了寓意杏林,更有另一含意。『杏』之諧音為『幸』,希望醫學院上下都能體會,成功當上醫生這服務大眾的職業,實在是吾生有『幸』,除了感激大學的栽培,更應善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報答社會、造福人群」。

我們通常見到與醫學組織有關的標誌,是一根杖上纏着一條或兩條蛇。原來希臘神話中掌管治療及藥物的神是Asclepius,他的手杖(Rod of Asclepius,上纏一蛇)便被用來代表醫術。十九世紀美國不少醫學組織開始用上一個變調的標誌,手杖上纏着兩條蛇,甚至還有一對翼,稱為Caduceus,這實為另一神祇Hermes的手杖(Hermes為諸神的信差、旅人的守護神)。中大醫學院的杏葉清新悅目,獨闢蹊徑,頗合中文大學融會中西的旨趣。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2期(2016年9月)

標籤
標誌 品牌 醫學院 陳家亮 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