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豈止配藥︰藥劑學院


研缽與研杵是藥劑學常見的象徵,廣泛用於世界各地藥劑學院與藥劑師組織的標誌,因為在藥物大量生產以前的年代,這套舂搗工具是藥劑師配藥必不可缺的器材。然而,當中大藥劑學院2006年着手重塑品牌時,則選擇另闢蹊徑,設計出別樹一格的標誌。

標誌的主體是個雙螺旋結構,由藍、綠兩股紐帶交纏而成,疊合處加上陰影,營造出立體感。藥劑學院前院長李漢良教授是標誌設計者,他解釋道:「以雙股螺旋為設計主體是向分子生物學致敬,它不僅闡明了許多複雜疾病的成因,還掀起了治療革命,開啟精準醫學的時代。」

再仔細一看,兩股紐帶的左端是兩隻指尖相對的手,既可理解成結合科學與藝術為病人量身定制藥療服務,也可解釋作藥劑學院的師生校友合力守護全球健康。「我希望這標誌是個雙向的表達,透過觀者的感受反映大眾對藥劑行業認知的變化。」李教授說。

一雙手臂不僅繞出雙螺旋形狀,還構成了表示「無限」的數學符號,寓意藥劑學的探索天地無窮無盡。

雙掌之間懸浮着一枚藥片和一粒膠囊,是當今西藥最常見的兩種形式。還有一顆分外大的藥丸,上有「」壓印。「」是拉丁文祈使語氣動詞recipere的簡寫,表示「請取……」。在中世紀,醫師透過「」指令藥劑師「取」一套原料以混制藥物。這符號流傳於世,成為至今沿用的拉丁文縮寫之一,表示「處方」,有時甚至泛指藥品,在香港大街小巷的藥房招牌都不難找到這古老的字符。

不少人以為藥劑師的工作只是照單配藥,但他們的角色其實一直隨時代而進化。正如李教授所說:「學院標誌展示了我們決心促進藥劑業現代化,栽培自信、果敢、有修養的學生,懂得以病人為本,並視救死扶傷為本分。」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1期(2017年8月)

標籤
藥劑學院 標誌 品牌 醫學院 李漢良